以文会友,荣名为宝——荣宝斋出版社2013BIBF”走出去”

第二十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2013)于2013年9月1日落下帷幕。在为期五天的BIBF书展中,荣宝斋出版社秉承“以文会友,荣名为宝”的文化精神,携近100种文化艺术类图书参与此次展会。其中不乏近期出版的、荣获国家级图书奖项的精品图书和获国家资助的“走出去”项目中的重要外向型图书。在这些图书中,《荣宝斋画谱》、《荣宝斋珍藏》和《荣宝斋册页选》等是重点推荐图书,受到集团领导、国内外出版界专家和学者的一致好评、影响颇好。

荣宝斋出版社工作人员与德国、加拿大、意大利出版方代表洽谈

“未雨绸缪、主动出击”是荣宝斋出版社版权中心在版权贸易中一贯坚持的工作作风。在博览会开始前的几个月内,版权中心便和国外各大重要出版社联系,诚挚邀请他们前来荣宝斋出版社展位参观、洽谈。根据事先的商定,如约会谈的国外出版方有数十家,涉及德国、英国、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等多家专业类出版社,还有一部分国外出版社因自身原因不能到达博览会现场的,也通过e-mail传达祝福,并期待下次的合作。通过荣宝斋出版社前期的市场调研和与外商沟通中获得的信息,这些颇受青睐的外向型图书主要有:传统书画类图书、收藏类图书以及用传统方式装帧制作的线装图书,如《荣宝斋册页选》、《收藏知识三十讲系列》等。书展上的版权交易洽谈进行得非常顺利。在展会期间,成功签约的图书达到40多种,另有相当数量的图书正在跟进和做下一步的商谈。例如:与德国M.Wahls出版咨询公司已经签订与版权相关的合同,下一步将商谈实体图书的销售事宜。日本彩流社营业部长春日俊一及高梨治在日本创河株式会社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在会展期间也赴荣宝斋出版社参观,深入洽谈合作的各个细节。同时,英国Phaidon出版社的国际编辑部总监SamuelBennett与意大利ArsIlluminandi的中国市场经理GiordanoBiafora也应约商谈,分别提出与荣宝斋长期合作的预想。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国外参展商被荣宝斋浓郁的文化气息和工作人员热情洽谈的积极性所感染,慕名前来参观,其中包括英国剑桥大学的国际交流部总裁StephenR.R.Bourne等。另外,在本次书展上,荣宝斋出版社把图书的版权合作仅作为商洽的一个侧面,还和国际数字出版领域的重要公司,如与加拿大的Kobo和美国的KateArt两家机构也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相信这些客户都将成为未来走国际化道路与数字化构想中的重要资源和战略合作伙伴。

荣宝斋出版社版权中心利用本土优势,克服存在的困难,力争把代表中国传统艺术的荣宝斋图书带给近邻,甚至远销海外,在加深中西方文化了解的同时,也为传播中国文化添砖加瓦。BIBF2013书展远未结束,它以另一方式继续产出价值,这不只是三至五日的展示,更是为中国与世界搭建桥梁的过程,荣宝斋出版社将不遗余力地把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带到更广的地方、让更多的读者了解。“以文会友、荣名为宝”这是荣宝斋人秉承的文化精神,也是身兼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