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媒体 跨文化 讲故事 故事驱动亚洲大会第三届京交会上完美升级

5月28日至6月1日,第三届(京交会)故事驱动亚洲(StoryDriveAsia)大会及主题展览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故事驱动是以全媒体为关注点的国际性专业盛会,2010年第一次在法兰克福书展亮相,至今已发展成国际出版传媒业的著名展会品牌。

2012年首届京交会起,故事驱动大会来到中国。来自芬兰的知名游戏品牌“愤怒的小鸟”在承办机构德国图书信息中心及京交会出版传媒界展客商的共同努力下成功跨界,转换成为一款图书产品,并获得热销。故事驱动(中国)在京交会上成功举办了两届之后,其成功尝试赢得了其他亚洲国家相关行业的高度关注,将故事驱动大会的模式、渠道、运行方式扩展至全亚洲的呼声越来越强烈。看好这一发展势头,主办方德国书商协会决定在第三届京交会上,将故事驱动(中国)升级为故事驱动(亚洲),不仅提升了其在国际全媒体服务领域的影响力,也伴随京交会的成长,为出版和跨媒体版权领域的国际服务贸易交易提供了更为务实的成功范例。今年大会的内容将更加接地气和务实,展览展示、互动交流和对接洽谈将围绕两大主题,那就是“跨媒体讲故事”和“跨文化讲故事”。

大腕明星齐聚故事大会

来自全球文学界、出版界、电影界、设计界、大众传媒界等各方跨界精英将赴京分享各自观点。故事驱动亚洲不仅把国际内容产业的超前理念和运营经验,尤其是来自亚洲的成功案例带到中国,而且也为展示中国的优秀内容产业提供了一个跨媒体的国际平台。

中国著名文化学者于丹、德国法兰克福书展总裁岳根·博思、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亚太出版协会主席梁元锡、《来自星星的你》制作公司总裁文普美、碧日传媒欧洲首席执行官成田兵卫、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汪家明、德国吕贝出版集团董事会成员菲利克斯·鲁德洛夫、多次获得艾美奖提名的爱尔兰跨媒体制作人翠奥娜·坎贝尔、亚马逊中国副总裁白驹逸、阿里巴巴数字阅读事业总经理胡晓东、德国创意写作项目总经理克劳迪尤斯·尼森等20多位国际全媒体领域的先锋人物在5月29日~30日将现身大会现场,进行主旨演讲和高端对话。

为期5天的故事驱动中国大会联合展台将在国家会议中心展示最新的故事和多媒体项目。展商中既有世界500强如亚马逊、惠普、贝塔斯曼等大型集团公司,也有成绩卓越的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联合展台兼具展览展示、商务洽谈、公众互动的功能。展览主要内容有:在跨文化、跨媒体版权合作领域寻求中外合作伙伴的图书及相关产品,包括纸质书、电子书、APP应用、影视项目、文化项目等。20多家中外参展商将参加今年故事驱动亚洲的联合展览,其中包括:中国出版集团、惠普研发有限合伙公司、美国版权结算中心、亚马逊公司、三联书店、中华书局、中信出版集团、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等。德国图书信息中心还专门组织了由八家德国知名出版社组成的代表团来参加故事驱动展览并安排了丰富的拜访和洽谈活动。参加展览的德国出版社有贝克出版社、法兰克福出版社、卡尔·翰泽尔出版社、甘斯克出版集团等。

不图大而全专注小而美

故事驱动亚洲展台秉承一贯的白色简约风格,将多媒体的展示有机地融合在通透、明朗、舒适的环境中。今年的展台设计中尤其强调绿色环保,在展台面积扩大10%的同时仍然做到了降低一次性耗材30%。

除了大量国际展商的参与,今年的故事驱动亚洲展台还将突出展示文化创意、设计服务等高端服务业的中外创新成果,注重促进设计与传统书业的深度融合。为此,主办方组织策划了四个特别展览,分别为“德国最美的书”专题展、“中国最美的书”专题展、“跨文化讲故事封面展”、法兰克福书展新书主题展,其中2013年度“德国最美的书”是首次在亚洲地区亮相。其负责人龚迎新说,中外在语言文化、信息传递和理解方面的不同,要求跨文化讲故事本身不能操之过急,而应找到真正适合中外读者及受众接受的方式,架设跨界文化桥梁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明确自己的目标,不求做得很多、走得很快,而专注“小而美”的传播理念。

在数字时代媒体融合加速的趋势下,图书、电影、游戏、动漫、设计等各个行业之间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数字化的内容成了核心要素。面向未来的出版机构、传媒企业、文化创意企业如何获得新业务,如何让手中的内容资源价值最大化?德国法兰克福书展组委会主席岳根·博思表示,故事驱动亚洲尤其关注内容的跨媒体转换和跨文化传播,其目的就是要在不同的媒体领域搭建桥梁,不仅是出版和影视之间的单边桥梁,还要搭建一些多边桥梁。他特别指出,欧美的创意产业需要加深和亚洲的合作。在国际化的内容产业中,中国和亚洲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拥有广阔的内部市场,不仅为欧美参与者提供了销售市场,同时也提供了新的创意和视角。

据悉,故事驱动是法兰克福书展的一个著名会议品牌,自2010年起已经在法兰克福书展期间成功举办四届。自2012年首届京交会起,故事驱动品牌应邀入驻中国,首届“故事驱动中国”在京交会上斩获颇丰,结识了图书进出口、版权交易等多个合作伙伴。为加深及巩固双方已有的成功合作,2013年法兰克福书展和京交会组委会达成战略合作,为跨媒体产业提供前瞻性指导,为全媒体及娱乐产业提供交流平台,为跨媒体版权交易与合作提供可能。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