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好故事永远是出版业核心力量——第三届故事驱动亚洲大会侧记

5月29日至30日,第三届故事驱动亚洲(StoryDriveAsia)大会及展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该会议由法兰克福书展和德国图书信息中心举办,来自多个国家的业内人士探讨“跨媒体·跨文化·讲故事”,一些来自国外的新媒体“故事讲述者”,共同提到了在其实践中由受众参与塑造故事的过程。大家一致认为,无论出版业处于怎样多变的新媒体环境,好的故事永远是出版业发展的核心力量。

跨文化传播故事

明后年还将举办故事驱动欧洲、故事驱动美国乃至故事驱动全球大会

故事驱动亚洲大会不仅把国际内容产业的超前理念和运营经验,尤其是来自亚洲的成功案例带到了中国,而且也为展示中国的优秀内容产业提供了一个跨文化的国际平台。

作为大会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表示,故事驱动最终的目的是要实现跨文化融合和跨媒体运营,让不同类型的文化产品在走出去和引进来中广为流传,共生共融是所有人的共同诉求。他说:“去年我们与法兰克福书展联合举办了故事驱动中国大会,今天又举办了故事驱动亚洲大会,明后年我们还将举办故事驱动欧洲、故事驱动美国乃至故事驱动全球大会。举办大会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搭建一个自由、高端的平台,帮助同行们交流最新锐的各具特色的文化理念,探索最前沿的各有千秋的商业模式。”

知名学者于丹在其主题演讲中表示,跨文化是在比较中完成融合。在韩国经营视频网站的加拿大人玛蒂娜和西蒙则认为,跨文化在当前具有强大的吸引力。玛蒂娜和西蒙以拍摄自己在韩国的各类跨文化生活为主,目前已吸引了200万点击量,100多万关注者,并且这些关注者仅有2%来自韩国,大多数来自世界各国。在他们的网站上,受众可以提出自己想要两人带他们去韩国哪里看看,并且给他们的音乐提出意见,他们会从中选择。

跨媒体讲好故事

要把所有的知识产权许可出去,问题不在于你的书,而在于你的故事

在故事驱动大会现场,beAcdive传媒公司制作人翠奥娜·坎贝尔的讲述完美阐释了故事的力量。翠奥娜·坎贝尔发起制作的电视片《节拍女孩》《粒子对撞机》和《终极刑罚》都获得了艾美奖提名。在宣传推广方面,她不仅通过图书、漫画来进行内容宣传,还利用游戏、博客、社交媒体等方式让这些电视片具有极高知名度。

“必须要有一个故事,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原因来告诉我们为什么要去讲这样一个故事,而且是在跨媒体中讲故事。”翠奥娜·坎贝尔表示,首先她自己要相信这个故事是值得讲的,故事是这一切的核心。

美国学乐出版社多平台助理总监加尔文·布朗认为,作为一个出版人,进入跨媒体领域的初衷是找到读者。“要让孩子们通过玩我们开发的游戏,对世界和故事产生兴趣,继而阅读我们的书。”他介绍说,公司推出了3个畅销系列,仅在美国印量就达到2200万册。

德国创意写作项目总经理克劳迪尤斯·尼森说,电子书和电子出版并不意味着写作这个职业的终结。他认为,数字时代作家的一大任务是找到阅读自己作品的读者,电子分销手段让我们能够在与市场无任何联系的情况下找到读者。“什么样的写作可以让我赚到钱呢?”他认为,首先,不能只想着把书卖出去可以赚到钱,关键在于讲好故事,并且把相关知识产权许可出去。“要把所有的知识产权许可出去,问题不在于你的书,而在于你的故事”。

用图画推广故事

需要让制片人产生强烈的画面感,他才喜欢把文学作品拍成电影

“我们公司的宗旨是通过令人愉悦的艺术和文化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知识和梦想的种子,这是我们共同的动力。不论在哪里,我们都能制作优良的漫画和童书。”在日本小学馆亚洲执行董事加治屋文祥看来,公司之所以要在新加坡出版英文书,一是日本的出版业正在萎缩,二是亚洲其他国家的年轻人数量正在增加。“一些亚洲国家的家长在小时候就很熟悉日本漫画和动画片中的角色,而且随着他们收入的不断提高,对孩子教育的投资也越来越大。同时,英语在新加坡是通用语言,这对于我们来说都有着很强的吸引力。”

说起公司现在的商业模式,加治屋文祥认为,现在版权仍是全球商务环境中一个重要的业务模式。“但是,授权也有劣势。例如只能依靠当地的合作伙伴获取市场信息。”他还表示,如果想拓展业务,就必须要从内部克服语言上的障碍,“要做到这一点,最简单的一种方式就是通过漫画来克服语言障碍。因为图画非常有助于理解故事。”

“电影产业一直在将成功的文学作品改编成电影。”在专职培训师席特·阿特拉斯眼里,书和电影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他谈到,从匹诺曹到神父,从《哈利·波特》到《西游记》——所有这些电影都是由文学作品改编而来。他说,如果你想打动一名制片人,你必须要抓住他的心。制片人在制作电影的时候,不仅仅考虑影片的优劣,最重要的是自己喜欢。“你需要让他产生强烈的画面感,让他感受到你的激情和情感。你需要感染他。”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