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李岩:推动跨文化融合 实现跨媒体运营

李岩出席第三届“故事驱动亚洲大会”

5月29日,为期两天的第三届法兰克福书展——故事驱动亚洲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跨媒体讲故事”和“跨文化讲故事”,旨在为出版和跨媒体版权领域的国际服务贸易交易提供更多的便利。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是此项活动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李岩副总裁出席大会并代表谭跃总裁致辞,全文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法兰克福故事驱动亚洲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向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向我们的好朋友、好伙伴、法兰克福书展总裁博思先生及其运营团队表示衷心感谢,也祝愿大家在这个特别平台上讲好故事,听好故事,学好故事,用好故事,并在未来成就自己的好故事。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跨文化融合”和“跨媒体运营”。所谓“跨文化融合”,它不仅是一个国家的文明形态在全球化进程中实现革故鼎新、开物化成的基本方式,也是一个大型跨国集团在国际化扩张中实现一体化管理、本土化运营的基本途径。中国先贤老子在《道德经》中说,“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中国古谚说,海纳百川故成其大,山滋万物故成其高。不同风格的文化体系,在交流和交汇中互相激发、互为借鉴;不同类型的文化产品,在“走出去”和“引进来”中广为流传、共生共荣。去年我们与法兰克福书展联合举办了“故事驱动中国”大会,今天举办了“故事驱动亚洲”大会,明后年还将举办“故事驱动欧洲”、“故事驱动美国”大会。举办大会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搭建一个自由高端的平台,帮助同行们交流最新锐的、各具特色的文化理念,探索最前沿的、各有千秋的商业模式。同时也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经典故事、当代中国人生活中的真实故事,以及当前中国出版产业中的新鲜故事,希望大家能更加直接具体地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中国变革的魅力、中国崛起的魅力。大家知道,中国传统文化注重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这种人文精神,不仅成功地体现在一些亚洲国家的图书报刊、动漫人物、经典电影中,也越来越多地受到欧美国家的关注和欢迎。我们之所以说,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梦相通、心同向、行同路,其原因之一就在于这种跨文化融合的力量。

至于“跨媒体运营”,在我们看来,当前内容产业迫切地需要以数字化为动力,实现商业模式的转型;迫切地需要以互联网思维为引领,实现产业链的重构。因为,一个好的故事,如果通过成功的商业化、资本化、网络化的运营,不再只是一本超级畅销书,还将可能是一部经典的电影、电视剧、网络游戏,甚至还可能成为一个著名的主题文化公园、网络社交平台、大众消费品牌,进而成为一个以故事为圆心的全媒体产品、全产业链运营。它不仅扩大了故事的文化影响,还实现了故事的价值增值。这就表明,在数字化时代,我们既要立足故事本身,又要跳到故事之外,实现内容资源的多形态、多媒体呈现;我们既要立足文化本身,又要跳到文化之外,实现文化资源与科技、与资本、与产业的有机融合。其中关键之处在于,要将文化元素和商业元素加以有机融合,将天马行空的自由思考和冷静务实的市场实践加以有机融合,从而联结成一个新的生命体,开创出一个新的蓝海市场。相信在这两天诸位嘉宾的精彩演讲中,能给予我们诸多值得期待和借鉴的启示。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作为中国在大众出版和专业出版领域最大的内容提供商,2013年很荣幸首次入选全球出版业营业收入50强第22位,并连续六年入选中国文化企业30强。围绕“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战略定位,我们正在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通过公司化、本土化、全媒体的具体策略,组织一批面向欧美主流市场、新兴国家市场和周边国家市场的重点出版项目,推动优质的内容资源与科技、与资本、与产业的跨界融合。我们也期待着与大家携手合作,讲出更多好故事,运营更多好故事,不断驱动我们的行业驶向新的彼岸!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