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驱动亚洲文化走向全球

无论出版业处于怎样多变的新媒体环境,好的故事永远是出版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在今年的京交会上,法兰克福书展有了两个关键词——故事和亚洲。亚洲正在成为好故事集中诞生和爆发的地方,北京更是成为泛亚洲出版交流大平台,受到全球关注。

一切的原点都是故事

在故事驱动大会现场,翠奥娜·坎贝尔的故事完美阐释了故事的力量。翠奥娜·坎贝尔是beAcdive传媒公司的制作人,由她发起制作的《节拍女孩》、《粒子对撞机》和《终极刑罚》都获得了艾美奖提名。在宣传推广方面,她不仅通过书、小说、漫画来进行内容宣传,还利用游戏、手机应用、博客、社交媒体产品网络系列、电视系列剧、故事片等方式让这些影片具有极高知名度。然而在她眼里,看似眼花缭乱的一切都是围绕着一个故事展开的。“必须要有一个故事,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原因来告诉我们为什么要去讲这样一个故事,而且是在跨媒体中讲故事。”翠奥娜·坎贝尔表示,尤其对于她这样的制片人而言,首先她自己要相信这样一个故事是值得讲的,不仅仅是因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商业故事,更因为这个故事有自己的特点,让你愿意去讲它,你要有讲故事的强大理由。故事才是这一切的核心。

在法兰克福书展主席岳根·博思眼中,法兰克福书展上最重要的产品就是故事。“举个简单的例子,法兰克福书展上每年都会有很多中介机构出现,他们在展会上四处寻找最好的故事,然后卖给影视、游戏企业,最终变成很好的文化产品。事实上,法兰克福书展设立了一个专门的版权交易中心,这里的版权交易量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而且版权交易中心经常会有超过100个中介商在这里寻找好故事,由此可见,好的故事有多么重要。”

故事将驱动全球

岳根·博思表示,这是第三次在北京举办故事驱动大会,今年变成了故事驱动亚洲,因为亚洲是经济活动和文化活动都非常活跃的区域,亚洲的故事在全球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亚洲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而且体现出了强大的信心,尤其是把自己的文化推向世界舞台,我想对于出版商来讲也是一件非常期待的事情。”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也认为,故事驱动最终的目的是要实现跨文化融合和跨媒体运营,让不同类型的文化产品在“走出去”和“引进来”中广为流传,共生共融是所有人的共同诉求。“去年我们与法兰克福书展联合举办了故事驱动中国大会,今天又举办了故事驱动亚洲大会,明后年我们还将举办故事驱动欧洲、故事驱动美国乃至故事驱动全球大会,举办大会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搭建一个自由、高端的平台,帮助同行们交流最新锐的各具特色的文化理念,探索最前沿的各有千秋的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