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图公司与中少总社联袂承办

第55届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圆满落幕

 当地时间3月29日下午,伴随着第55届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闭幕,中国主宾国活动圆满结束。本次主宾国活动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承办。书展期间,由近百家单位的200多位出版人和曹文轩等近50位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学者等组成的中国主宾国代表团与其他国家的同行们进行了广泛贸易洽谈,并通过书展主宾国平台,充分展示了中国原创童书的实力和中国童书与国外童书出版界平等交流合作的能力。

为了在全球最重要的专业童书展上全面展示中国原创童书的发展水平,本次主宾国展览面积900平方米,其中600平米的主宾国展台集中展示了近4000种、6000册的中国原创儿童图书作品,并通过“中国原创少儿精品图书展”这一专题展览,集中展示了108种在海外出版的中国儿童图书,涉及22个语种,28个国家。300平方米“中国主宾国原创插画展”,集中展示了30位中国当代插画家的150幅作品,该展览吸引了近2万人次参观。

本次主宾国还举办了多场实效性显著的专业交流活动。在“中国童书市场发展趋势”报告会上,国内童书出版人代表从创作、市场等不同角度,向百余位国外同业者们介绍了中国童书市场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中少总社社长李学谦在活动发言中提到,“中国少儿出版更加关注质量和效益”,中图公司总经理张纪臣则介绍了公司为中国童书走向世界搭建的发行平台,特别是数字渠道。“曹文轩作品国际研讨会”作为另一场重要活动,则邀请了19位国际插画师、译者、国际安徒生奖评委及麦克米伦等中外童书出版人,通过分享与曹文轩作品合作的不同心得,折射出他们对中国原创童书高品质的新认识。

博洛尼亚童书展是面向全球出版行业的专业童书贸易展。这里活跃着各国的童书作者、插画家、编辑和版权经理等。书展期间,国内出版社的社长、总编和版权经理们积极洽谈版贸合作,成果颇丰。经展后初步统计,中国主宾国活动期间,国内各出版单位现场共达成中国童书版权输出意向及协议800多项。正如李学谦社长所说,“在版权输出方面,我们完成了从过去引进借鉴为主,到现在引进和输出双向互动的转变。中国童书出版正在‘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在本次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上,来自中国的插画家同样大放异彩。其中,已故漫画家张乐平先生的“三毛”系列作品荣获世界无字书大奖“特别荣誉奖”,插画家熊亮入围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五人短名单。此外,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插画师在世界舞台展露才华,逐渐走进国际视野。他们在中外插画师交流分享会、罗杰·米罗与中国插画师谈绘本创作等活动上与世界各国的插画大师对话交流,吸引了许多国际出版人的关注。活动结束后,美国著名的皮博迪埃塞克斯博物馆 (PEM)博物馆主动邀请其中几位中国青年插画师与其展览项目进行合作。

面对本次中国主宾国活动展品多、活动多、人员多的特点,中图公司和中少总社作为具体承办单位经过精心组织与合理安排,确保了各项工作的落实,以“精彩”和“实效”为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