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童书出版业交流合作成果渐丰 新合作模式引关注

近年来,随着我国出版业大力推进“走出去”“引进来”,国内图书市场在各方面与世界接轨的程度越来越高,对于消费者的需求与眼光“双升”的童书市场更是如此。

138566086_15741277926231n

在日前落幕的2019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上,来自意、法、英、美、日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18家海内外参展商携精品童书参展,国内众多知名出版机构也带来自家的“拳头产品”,剑指国际、国内市场。据现场初步统计,本届童书展共达成中外版权贸易协议约1500项。

与此同时,中外出版界在童书出版方面萌生合作新模式。本届童书展上,隶属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专业少儿出版社——天天出版社邀请来自挪威的国际出版人,共同发布“中挪图画书共创项目”。据天天出版社介绍,该项目中,中方与挪方将把各自的文字作家和插画家“混搭”,进行原创童书创作,计划于2020年推出6部作品。

138566086_15741277793641n

天天出版社总编辑张昀韬介绍,双方目前集结的作家和插画家中,包括曾获挪威“最美的书”、作品被提名“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最佳童书”的挪威插画师、作家玛丽·康斯塔·约翰森,获“中国最美的书”、日本插画家协会佳作奖等奖项的绘本作家、插画家杨思帆,以及曾获2016“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图书(绘本)奖、2018年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国内金奖等知名奖项的绘本作家、插画家黑眯。目前,已有作者成功组成“CP”,决定开始合作。

挪威出版人斯韦恩•斯特克森表示,过去,挪威的出版社通过版权贸易将成书的中文版权卖给中国,但单纯的版权贸易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合作。“我希望文本和图画的合作进行得越早越好,这样就可以在一本书里面听到来自两方面的声音;我还希望创作是开放的、直接的,让大家互相进行充分交流。”斯特克森说。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