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印书馆探索史料数据库出版模式

W020190924654282123016

项目验收会现场

9月20日,“商务印书馆《小说月报》全文检索数据库”项目验收会在北京举行。来自首都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济南大学、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等机构与高校的评审专家、测试用户代表和项目合作伙伴参加项目验收会。会议由商务印书馆数字出版中心主任孙述学主持。

“商务印书馆《小说月报》全文检索数据库”是商务印书馆民国期刊总辑全文检索数据库项目的第二个分库。第一个分库“商务印书馆《东方杂志》全文检索数据库”已于2013年完成并投入市场。整个民国期刊数据库总库规划建设36种民国期刊特色资源库,包括《东方杂志》《小说月报》《教育杂志》《妇女杂志》《学生杂志》《少年杂志》《英语周刊》《儿童世界》《儿童画报》《自然界》等商务印书馆在民国时期出版、具有极大价值和影响力的期刊。

评审会上,该项目负责人冯建民介绍了数据库在检索、查询、浏览等基础功能之上,进一步强化了学习研究交互性功能(个人用户的笔记、收藏、纠错、评论、学术趋势图等)和服务功能(提供个人用户的浏览记录、笔记记录、统计数据记录、学术趋势图汇总等),力争实现从提供单一性的学术研究资料到提供便利性的学术研究平台的模式转变。

北京师范大学在读博士苗帅,是《小说月报》全文检索数据库的前期测试用户之一,令她印象最深的莫过于系统对于用户操作的良好支持。例如,用户通过检索关键词,系统就会显示一个简明清晰的学术趋势图,有利于研究者对某一问题或现象的发展规律形成初步直观的认识,同时不会过多干预研究者的视域和思路;进入检索所得的文章或图片后,上方均标注了具体的卷期、日期信息;如果按卷期搜索,左栏中会提供当期封面图样和出版日期等具体信息,对使用者来说非常便捷。

系统提供的收藏和笔记功能基本可以代替传统资料卡片的功能,方便资料和个人评点的整理与查看。评论功能采取半开放状态,一方面可以实现研究者的云端交流,形成一个小规模的“云村”,有助于互相学习、开拓思路;另一方面管理员会对评论进行筛选,以便过滤掉无效信息。

与会专家和测试用户代表认为,该数据库内容丰富全面,图像清晰度和完整度高,设计合理,易于操作,有强大的用户支持功能,能够满足各高校、研究机构和社会团体对该刊物的阅读和研究需求,在同类民国期刊数据库中优势十分突出,为广大研究者提供了可贵的研究资源。经过与会专家的认真讨论和评审,最终认定该数据库对于促进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历史文化传播具有积极作用,达到了项目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据悉,“商务印书馆《小说月报》全文检索数据库”已成为今年8月上线的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知识服务平台的入库资源;本次验收会之后,将于近期正式投入市场。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