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举办纪念伊万·布宁诞辰150周年活动

11月13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举办“朝内166文学公益讲座”之“伊万·布宁:爱过就是幸福……”,以纪念俄罗斯首位诺奖作家伊万·布宁诞辰150周年。

伊万·布宁出生于俄国沃罗涅日省的一个破落贵族之家,因家境贫困,在中学只上了五年学就辍学了,在大哥的辅导下完成了中学学业。他大量读书,广泛涉猎文学,并且很早就显现了文学才华。1891年,布宁出版第一部诗集,1903年因写作诗集《叶落时节》和翻译美国诗人朗费罗的《海华沙之歌》获得俄国科学院最高奖普希金奖。1927年他在巴黎的《俄罗斯报》上首次发表长篇小说《阿尔谢尼耶夫一生》前4部,3年后由《最新消息报》发表第5部。1933年他以这部唯一的长篇小说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伊万·布宁擅长抒情和哲思,他以诗人身份登上文坛,但在短篇小说领域颇有建树,最后凭借长篇小说获得1933年诺贝尔文学奖。人文社7月开始陆续推出“布宁美文精选”系列。《布宁诗文选》中的46首诗和20篇散文展现了作家在诗歌和散文领域的最高创作成就;《布宁短篇小说选》精选了最有布宁个性色彩的17篇短篇小说;《暗径集》是作家的自选集,也是他本人最满意的作品集,全方位展现了布宁式爱情书写。这套书延续了“屠格涅夫自传体小说”“普希金经典文选”的风格,是小开本的精装书,配有原版的插图卡。

在活动现场,著名作家周大新分享了他40年间阅读伊万·布宁作品的体会和感悟。北京外国语大学“长青学者”张建华教授总结了伊万·布宁的艺术特色。播音专家潘鸿海先生在钢琴伴奏下双语朗读了伊万·布宁的三首不同主题的诗歌。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