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文社携百万网友云游朱自清故居

7月12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回到文学现场,云游大家故居”大型系列直播活动第十站——“云游朱自清故居”成功启航。朱自清先生嫡孙朱小涛出席直播活动。

此次直播活动主题聚焦“追忆永远的朱自清”,共分为两部分。前半部分是云游朱自清故居,由中国民主促进会扬州市委委员、扬州朱自清故居主任韩丰,带领大家云游朱自清故居。韩丰首先详细介绍了朱自清故居的地理位置及扩建过程,并结合自己20余年的工作经历及故居内相关陈设,生动细致地还原了朱自清一家人在扬州生活的点点滴滴。随后,他又领着观众们云游了馆内修缮一新的朱自清纪念展厅,重温了朱自清先生的半百人生路。

直播后半部分,由扬州大学副教授黄诚博士主持,邀请朱自清先生的嫡孙朱小涛,中国散文学会原副会长、扬州作家协会主席吴周文及韩丰,以访谈的形式,探究朱自清先生的精神世界。其中,朱小涛结合家族记忆,生动讲述了朱自清先生走上文学道路的历史因缘及其民族气节养成的地域文化渊源。

对于“回到文学现场,云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活动,名家纷纷称赞。在现代文学馆副馆长、知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李洱看来,通过亲眼见证这些文学大家的生活环境以及写作环境,来切身地感受文学,拉近自身与文学的距离,对中国现代文学的普及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作家、导演祝勇则认为:“一个时代的物质载体可以折射一个时代的文化精神,通过回到作家们生活过的实地实景去感受他们的人生,走进他们的创作,本身就对深入了解文学作品中的精神内涵和审美韵味有着极大的帮助。”

云游故居系列活动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网文娱部联合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大力支持,搜狐视频、优酷、百度等40余家单位联合协办。

本次“云游朱自清故居”直播活动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引发读者热烈讨论。直播结束时,全平台累计观看量303万人次。截至目前,“回到文学现场,云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累计观看量已达到1679万人次。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