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宏与波兰读者云端话诗歌生命力

青年读者汇·波兰站第三场活动近日在线举行,中国诗人赵丽宏与波兰哥白尼大学师生会聚云端,共话诗歌中的真诚与生命力。

赵丽宏首先对自己的诗集《天上的船》被翻译成波兰语出版表示高兴。他说:“这部内容跨越40年的诗集,是我的人生历程,也是我的心路历程。在这些诗行中,表现了我对世界、人性、人类及我个人成长的个性表达。诗歌不仅丰富了我的生活,也改变了我的人生,陪我度过长夜,为我驱散孤独。和诗歌结缘是我的幸运。”

分享会上,波兰3位年轻的阅读体验官表达了自己阅读赵丽宏诗歌的感受。奥利维亚·伯达克说,《曾经》这首诗蕴含低迷情绪和时运不济之感,但最终拨云见日,有重拾希望之意。维多利亚·奥莱尼克说,在《谎言》中作者使用隐喻,赋予谎言颜色,仿如奇珍异宝,呼吁大家应理性看待谎言。席蒙·奥斯特罗夫斯基则认为,《古老的,永恒的》这首诗充分表达了作者歌颂自然的主题,同时也描述了季节变换、树木枯荣,人类应尊重、遵循自然规律。

面对波兰年轻读者对《天上的船》的喜爱,赵丽宏很是欣慰。他认为,诗歌的生命力在于引起共鸣,是诗歌使其认识全世界各地热爱诗歌的朋友。尽管大家不能面对面坐在一个空间,但是通过网络可以隔屏相聚,非常亲近。交谈中,赵丽宏还热情地回答了波兰“粉丝”的提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