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讲坛与中华书局再次合作

百家讲坛与中华书局再次合作
《康震评说李清照》在北京图书大厦举办签售活动

谁是“百家讲坛”出镜率最高的主讲人?他,自2005年至今的短短两年内,连续主讲了《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苏轼》《李清照》等专题讲座,受到了观众广泛的认可和欢迎,他对于诗词的个性化解读触动了观众的心灵深处,也激发了许多观众的共鸣,他,就是“百家讲坛“新锐”――康震。

“百家讲坛” 精髓一脉相承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家、学者、学者和百姓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一座让专家通向老百姓的桥梁”,从而达到普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在激起历史经典热潮、激活当代人心灵之后,善于引领文化时尚的“百家讲坛”又将触角伸向了古典文学。古典文学与历史、哲学最大的不同,是她的不可翻译。我们可以阅读《史记》的白话,同样可以沉浸于对历史的反思;我们可以阅读《论语》的翻译,在于丹的引领下,对自己的人生有所回味和向往。“百家讲坛”请康震讲古典文学,不拘泥于文学文本本身,而是延续其一贯风格,用作品展现作者之魅力,用作者的人生阅历给予作品全新的阐释。

别样康震 “还原”真实李清照

李清照是“沉醉不知归路”的活泼开朗的少女?还是 “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多情美妇?或者是“凄凄惨惨戚戚”的孤独老人?“人比黄花瘦”的相思,“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豪迈,哪一个,才是真正的李清照?康震通过有限的材料再现了李清照的人生,还原了这些杰作的曲折生活场景和她丰富的精神历程,让许多喜欢诗词的读者更能深入到她的心灵世界。

“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这是一个可爱女孩子生活的形象写照,康震说,这是李清照在婚前见到赵明诚一瞬间的反应;“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一般人说,这是上层妇女郊游晚归的情景,康震说,这是李清照和一帮闺中密友酒醉后的欢情;“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这只是李清照对雨后海棠的描述?康震说,这是年轻的才女已经完成了对前辈的超越……原来,李清照不是我们印象中那位多愁善感、见月伤怀的柔弱才女,而是一个清新、健康、活泼的女孩子;原来,李清照不止是文学才女,还是有思想、有见识、意志坚强、敢爱敢恨的巾帼英雄。她有自己的爱情理想,与丈夫赵明诚才学互赏,真情相对,由此留下许多美丽动人的辞章。她有自己的独立见解,对于公公没能出手援救自己的父亲,她大胆讽刺他“炙手可热心可寒”;她不顾世人的冷嘲热讽,再嫁张汝舟,但发现此人品行不端后毅然决然地提出离婚,为此甚至不惜身陷牢笼;面对家国不幸,她孤身一人,携带大批的文物辗转流离,饱受打击,但她依然心系家国命运,发出“欲将血泪寄山河,去洒东山一抔土”的豪言壮志。由康震的讲述,我们终于明白李清照为什么会成为中国古代文学史上最杰出的女作家,成为中国古代文学史上最秀美的山峰。

这是一个特立独行的才女,不了解她波澜多彩的人生经历,就无法丝丝入扣地体味她诗词中的意味,康震将他翻阅大量文献资料后理解的李清照呈现在观众读者面前,用李清照的人生为她广为传诵的诗词做了详细的注脚,在心灵上成了李清照的千古知音。在“百家讲坛”、在书中,他自己的感动也感动了大众,他读出了李清照隐藏在诗词后的深情,给大众留下了闪耀的文学情怀。现场读者和康震脸上的开心和感动,将这个冬日烘得暖融融的。谁说文学作品中的情感碰撞没有知音呢?

强强联手 中华书局又推力作

在阎崇年、于丹、隋丽娟等作品由打造了众多“百家讲坛”精品图书的中华书局相继推出后,《康震评说李清照》也在读者的期盼中隆重推出。康震说,这本书能在以高品质图书著称的中华书局出版,是他的荣幸,也是广大读者的福音,为此,他小心谨慎地锤炼文字,确保奉献给读者的是精彩可靠的好看作品。

12月9日下午两点,康震在北京图书大厦一楼东厅举行新书发布暨签售会,与广大喜欢他的观众读者近距离接触。 

据悉,康震在《李清照》之前播出的《苏轼》又将重播,而在此基础上精心打造的《康震评说苏轼》一书也将由中华书局近期出版发行。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