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首获国际安徒生奖 曹文轩:做一个有“背景”的人

5219167476105679384

4月4日,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右一)在奖项宣布后向曹文轩(右二)表示祝贺。

北京时间4月4日20:50,在第53届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正式揭晓,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摘得桂冠,成为第一个获得该奖的中国作家。

获奖消息传出后,北京晨报记者连通正在博洛尼亚参加书展的曹文轩,曹文轩表示,他之前并不知情,他介绍说:“按照国际安徒生奖的规则,结果其实在许多天前已经出来了,但是被密封起来,绝对保密,我本人也是现场宣布之后才知道的。”

“国际安徒生奖”是世界上最知名的儿童文学奖,被誉为“儿童文学的诺贝尔奖”,该奖是作家奖,表彰作家一生的文学造诣和建树,每位作家只能获得一次。曹文轩曾于2004年获得提名,今年终于折桂,对于获奖,曹文轩说:“我本身不算是很激动,我觉得身边的朋友们比我更激动,颁奖的时候,那么多从国内来参加书展的朋友们都在这里等待大奖揭晓,结果出来后,气氛非常热烈。当然,对我来说,也确实感到很荣幸,毕竟这是一个在儿童文学领域中非常重要的奖,能够得奖,说明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认可。”

曹文轩1954年生于江苏盐城,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以《草房子》《火印》等众多作品被读者熟知,从事儿童文学写作多年,曹文轩说,“在中国,说一个人厉害,有力量有能力,会说这个人有‘背景’,而我的‘背景’是中国。这个曾经历了无数苦难,遭受了无数灾难的国家,一直矗立在我身后,她除了给我意志之外,一直向我源源不断地提供着独特的、价值连城的写作资源。三十多年前,她以她内在的生命冲动,打破了闭关锁国的格局,从此面对世界、并表现出了强烈融入世界的欲望,正是因为如此,她看到了世界,而世界也看到了我——我的文学作品。我愿意一辈子站在这个‘背景’下,一辈子做一个‘有背景的人’”。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