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译全力保障青奥会语言服务工作

2014年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南京青奥会)将于8月16日20时在中国南京开幕。南京青奥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举办的又一项重大奥运赛事,将有204个国家的3787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是参赛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体育大赛之一。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8月16日出席南京青奥会开幕式。应习主席邀请,布隆迪总统恩库伦齐扎、斐济总统奈拉蒂考、马尔代夫总统亚明、黑山总统武亚诺维奇、新加坡总统陈庆炎、瓦努阿图总理纳图曼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出席开幕式。

南京青奥会预开村升旗

南京青奥会各项目比赛将安排在8月17日-8月28日举行。8月16日(周六)举行开幕式,8月28日(周四)举行闭幕式,整个赛程持续12天。

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全程参与青奥会语言服务工作,2011年至2013年,共计完成笔译工作量435万字。2014年第一季度完成89万字,第二季度由于赛事临近,文件需求量激增,翻译量已超过100万字。

目前,中译青奥会工作组针对赛事期间的具体需求,全力配合青奥会组委会完成赛时现场语言服务团队建设工作。

青奥村开村仪式

1. 组建中译保障团队

中译保障团队由三部分人员构成:译员、协调员、后勤员。译员承担青奥会语言服务,包括赛会材料的笔译和赛时会议口译;协调员负责与青奥会组委会各部门及译员的双向沟通;后勤员保障译员和协调员的衣食住行等生活必需。

目前,已派遣1名专家级审校人员、2名高级翻译人员、9名中英口译、1名中法口译译员常驻,为赛时提供全天候语言服务。

2. 建立相关保障机制

青奥会语言服务任务重、急,要求精、准,为保证各项语言服务工作顺利进行,中译青奥会工作组由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带队负责总体工作,有序协调各项资源及人员调配。协调员一年前派驻青奥会,熟悉各项工作流程,承担着各节点高效顺畅的沟通和协调。中译青奥会工作组与青奥会组委会建立了双向同步协调机制。

3. 制定保障计划

中译曾服务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南京亚青会等大型赛事及活动,借鉴成功经验,中译青奥会工作组制定、提交了赛时期间24小时服务方案和落实举措,对译员缜密细化安排,确保重要活动、关键岗位的译员合理配置;对于青奥会绝密文件的翻译,中译公司协调相关部门,从信息通信技术和人员政策方面入手,制定了严格的保密措施并逐一落实到位,体现了中译公司的专业精神和职业操守。此外,还针对夏季高温译员突发身体不适等情况,制定应急方案,以便合理高效地为青奥会的顺利进行提供高效的语言服务保障。

中译公司自2011年成为青奥会语言服务赞助商以来,成立了专门的青奥会笔译项目组。几年来,项目组成员携手并肩,不辞辛苦,经常通宵达旦地工作,圆满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紧急任务。一方面,我们凭借专业、高效的服务得到组委会的高度肯定和赞赏,另一方面,我们充分发挥翻译辅助软件的技术优势,积累了丰富的语料资源,形成了未来可持续利用的语言资产。

此外,中译公司还在赛事前与赛事期间为青奥会专题会议提供了多批次口译服务。如:技术例会、团长会议,办公厅:观察员计划全体会议、观察员计划赛后总结会、萨摩亚观摩团职能座谈会、青奥之家活动、贵宾接待,IOC物流观察员物流专题汇报会、食品与饮料技术会议,村长外事接待活动、开村仪式、青奥村每日一报,青春主题活动、博物馆参观活动,青年大使赛时会议,埃博拉病毒测试演练活动、羽毛球和高尔夫等各类比赛的技术会议等。

再过几天,南京青奥会就要正式开幕,中译公司将做好最后攻坚工作,总部与前方外派人员保持密切合作,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工作,为组委会全力提供高水平、全方位的语言服务,助力青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南京高淳体育中心

南京龙江体育馆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