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印书馆山西大学阅读体验店试营业

9月15日,商务印书馆山西大学阅读体验店在山西大学内开始试营业。据商务印书馆太原分馆总经理助理武强介绍,该店是商务印书馆首次在大学校园内开办阅读体验店,目前店内全部图书皆为商务印书馆出版,未来将增添其他出版社的图书。据悉,该店将在大约一周后正式开业。

2013年,商务印书馆恢复建立太原分馆,全名为商务印书馆(太原)有限公司。太原分馆按照总馆的布局和要求,将秉承商务传统、顺应时代需求,充分利用我国中部、西部、西北部文化产业资源,开拓图书出版、数字出版、影视创作、国际交流培训、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等方面业务。

据武强介绍,太原分馆建立后出版了一系列图书,并相应组织了多场读书会,但一直没有固定的场所。选址山西大学,主要考虑到大学校园读者密集度大,大学生一定程度上能够引领阅读的潮流。此外,山西大学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李君超认为,推广阅读要从校园开始、从学生抓起;商务印书馆作为中国学术出版和人文社科出版的重镇,每年有很多人文社科类的新书、好书,可以为大学生读者提供最新、最丰富的阅读资源。商务印书馆和山西大学协商后,双方决定将共建大学阅读体验店作为战略合作项目之一。

据介绍,该店面积为1200平方米,主要分为三大区域。

一是阅览区,约200多平方米,顾名思义,该区主要功能为阅读,实际上,店内的书也可以拿到其他区域看。据武强透露,该店在图书的选择上非常细致,由于该店依托大学,目标群体明确,因此图书并不是越全越好,而是要根据老师和学生的需求陈列图书,其中本馆出版的图书将占60%,其他图书占40%。

为了明确读者喜爱的图书种类,该店专门制作了调查表,通过与山西大学图书馆、初民学院等院系的学生组织联系,将调查表分发至老师、学生手中,目前已经完成回收工作,即将开始统计汇总的工作。

二是分享区,即活动区。该区域内专门搭设了舞台,可以供学生进行表演等活动。据了解,该区域的设置是希望学生可以在读书后进行分享,目前已经有学生报名组织读书活动。武强告诉记者,场地将免费提供给学生,但是如果是书店组织的名家讲座等对社会开放的活动,可能会考虑收费。

三是饮品区,包括咖啡、茶等饮品。武强认为:“在大学建体验店,重在‘体验’二字,我们希望打造立体式书店,类似将名著改编成话剧演出、举办学生画展等活动,只有在大学环境中才具备开展的条件。”因此,据他透露,书店开业之初并没想在图书上有所盈利,一是因为山西大学在房租、设备等方面提供了部分支持,因此书店没有过多的压力,二是书店提供的饮品和简餐也能获取一定利润。此外,该店将借助大学资源,和学校的专家进行合作,推出面向社会的服务,如有偿的培训等,目前都在计划之中。

该店从阅读方式和阅读环境进行提升,打造全媒体、立体化的阅读空间。据李君超介绍,该店在阅读方式上进行改变,不仅包括传统纸质图书的阅读,还扩展了电子出版物、数据库、声像音频作品等的阅读,并在这个基础上打造立体阅读,将电子书、数据库与学校的网络连通。该店还在阅读环境上有所提升,将咖啡馆、电子阅读区、电影放映厅与阅读结合,将阅读立体化、新鲜化。

谈及大学阅读体验店的现实意义,李君超认为有四点:一是区别于校内图书馆,在功能上多样化、阅读方式多样化。二是区别于传统书店,将卖书、买书升华为休闲性、学术性的阅读。三是区别于校内单一的休闲模式,将咖啡、阅读、展览展示等进行融合,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打造文化交流的平台。四是区别于校外的实体书店,大学人群知识水平较高,在阅读上可以更多采取互动的方式,发挥学校的资源优势,提升阅读的效率。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