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教育携手中华书局深耕国学文化沃土:“修国学,以卓越”

这几天,出自清华附小6年级学生的一篇小课题研究报告《大数据帮你进一步认识苏轼》,短短几天登上了《人民日报》新媒体,迅速让各界震惊。这次刷屏,不仅证明了00后在进入国学领域的强势态度,更展示了新世代在进入国学领域的创新思维。

国学于民族复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我国十分重视传统文化的复兴和发展,发布了不少政策规章,旨在推动传统文化的发展,并多次强调: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随之而来的,是当下中国社会兴起的“国学热潮”,《中国诗词大会》、《中华成语大会》等节目的火爆,不仅带动了整个社会对国学的再次重视,而且这些平台为广大家长提供了一批可看到、可感知的“国学榜样”:在《中国诗词大会》上,武亦姝在参赛过程中所展现出的博学、智辩、从容,几乎就是众人心目中,对在国学滋养下成长的孩子的理想形象。

2017年,12个来自广东的孩子,在中华之星·国学大赛的全国决赛中,同样展示了国学少年的风采,以他们的实力,印证了在信息时代,历史沉淀而来的优秀传统文化与少年的意气风发相遇后,所起到的化学反应。

这种化学反应在中华之星·国学大赛广东赛区承办方卓越教育看来,就像国学经典《逍遥游》中的开篇那场气象万千的“鲲鹏之变”:被称为“鲲”的大鱼,就如同奋进的青少年们,张开国学的羽翅,化成大鹏,穿越历史,飞向未来。

对国学与少年成长的期待,被卓越教育沉淀到多年的语文研究和教学中来。在2017年11月即将开讲的卓越教育国学讲堂暨第三届中华之星·国学大赛启动仪式上,卓越教育将联手重量级国学嘉宾、新生代国学达人,邀请数十家国内权威媒体,共同开启一场事关国学和成长的新旅程。

作为卓越教育国学讲堂的核心环节,由中华书局指导、《中华活页文选》杂志社主办的中华之星国学大赛已经成为国学复兴大潮中的一股清流。大赛邀请了著名古典诗词研究专家叶嘉莹担任顾问,同时邀请了李汉秋、李山、康震、张鹏举等数十位在国学和教育领域造诣精深的名家担任大赛的嘉宾,保证了大赛的权威性和专业性。

过往举办的两届大赛已经吸引了全国上下数万名中小学国学爱好者参赛。卓越教育以广东省唯一承办方的身份,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华之星国学大赛广东赛区的比赛。广东赛区脱颖而出的国学少年,在卓越教育的指导和培训下,代表广东赛区征战全国大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这与卓越教育多年来深耕语文的教育经验分不开。卓越语文负责人史秀荣在第二届卓越教育·中华之星国学大赛广东省总决赛现场指出:“语文不是写假文章,或是为了写作文而拼凑作文。语文的学习力说到底就是情和智的学习力。情字是指人的精神状态,智是人的智慧、思维能力、思辨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我们一直希望给孩子提供一套情智共生的学习体系,而这样的学习体系是让孩子涵养心性,同时滋生智慧和能力。”

新晋国学达人、暄桐教室的创始人林曦在一次宣讲中,从年轻人的角度同样领悟到了这一点:“传统不是和当下对立,而是融入和弥补当下社会中的一些缺陷,帮助我们正确地认识自我,提升对生活的感悟能力。”

“得语文者得高考,得传统文化(国学)者得语文,《大学》里有一句话‘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在人生的黄金阶段——中小学时期,学习好传统文化,对中、高考升学考试和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都相得益彰。”作为嘉宾和评委出席,观看了现场小选手们精彩的国学对决之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张鹏举,以自己多年研究中小学语文教育的经验和实践感慨道。

正如张鹏举老师所言,在孩子性格塑造、心性养成的黄金时期,让孩子接受丰富多彩的国学教育,能够给孩子的人生打下夯实的基础,为孩子未来的成长积蓄足够的能量。

第二届中华之星国学大赛余温尚在,2018年第三届中华之星国学大赛启动在即。与第二届相比,本次大赛获得了国内包括武汉大学为代表的更多知名高校的认可。

AE12F29C610AE81D617B73B637F4B91584AB2B0D_size175_w555_h274

为了更好地传承国学,做好教育,卓越教育将结合2018年第三届中华之星国学大赛,以卓越教育优质的国学权威资源为基础,分主题陆续展开卓越教育国学讲堂。

“修国学,以卓越”,将国学的风采带进生活中,为孩子提供国学学习的干货,让孩子和家长与国学大师、国学达人面对面,近距离分享学习国学的体验和心得,领略国学名家风采,为孩子的成长指引方向。

从国学大海中游出的少年之鲲,化而为鹏,“大鹏一日同风起”,便能“抟摇直上九万里”。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