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读友读品节启动 三大创新亮点开启阅享之旅

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天津出版传媒集团主办,天津市新华书店、天津图书大厦承办的第六届中国读友读品节近日在天津图书大厦启动,全国百家出版社、千家门店与图书馆联动响应,将这一书业阅读推广品牌盛事推向高潮。

2599083402316432872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社长伍旭升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启动仪式上,中宣部出版局原巡视员、副局长刘建生强调,作为读书人的供给侧,出版界、发行界、作者、书店、电商,不仅要考虑出好书、出精品,支持阅读、支撑阅读,更要考虑如何把全民阅读引向更高层次、更高境界。

中国新华书店协会副理事长吕晓清认为,近年来,随着读者阅读习惯的改变、行业竞争的加剧,新华书店正在打破以往传统卖书场所的思维定势,老树发新芽,进行着诸多的变革,无论是门店的升级改造,还是线上平台的打造,在不断的转型当中,受到了越来越多读者的认可,新的文化综合体和新文化地标脱颖而出,新华书店的“金字招牌”被赋予了更多新内容、更加鲜亮,也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发展定位。

中国出版协会副秘书长兼调研培训部主任邢岩表示,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连续6年,在“423世界阅读日”期间主办“中国读友读品节”,携手全国近千家卖场、两百余家重点出版机构、百家图书馆,以及重要行业协会、主要电商、平台共同加盟,邀请名家代言人带头发起“读友遍天下品读天下书”倡议,在全国实体书店为主,同步将书目提供电商开展读书宣传营销,这一活动,得到了书业界和读书界的持续关注。

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杨红杰表示,2019年天津出版传媒集团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要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出版工作。将从选好作家、选好角度、突出特点三个方面着手,策划生产出一批里程碑式的图书,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在为读者提供更丰富产品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做好发行和服务,借第六届中国读友读品节这一书业盛事和重要品牌,打通为读者提供阅读服务的最后公里,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中成为主力军,更好满足读者日益增长的多样性文化需求。

据介绍,第六届读友读品节以三大创新务实亮点开启阅享之旅——

一是探索京津冀全民阅读推广一体化新路径。与共和国同龄的天津市新华书店,经过70年的发展,始终遵循“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办店宗旨,出色、圆满地完成了包括《毛泽东选集》《邓小平选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党和国家重要文件和文献的发行工作。长期以来,为中小学课本“课前到书”,为广大天津市民持续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和科学文化素质提升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成为天津精神文明建设和阅读推广基地。党的十九大以来,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天津市新华书店、天津图书大厦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充分发挥了品牌积淀和区位优势,在主题、精品出版,实体书店改革与全民阅读等各个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与进展。本次在天津图书大厦设置主会场也体现了京津冀出版发行与全民阅读一体化的新探索。

二是以书单为抓手,举办百社千店精品推展,联动实体店、电商与图书馆,打通行业上下游,力推“三大”对接。本届读友读品节,主办方力邀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人民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华书局、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接力出版社等百家品牌社联袂推出千种精品好书。主办方在千品基础上,又精选推出“主题出版”、“百社精荐”和“新品好书”三大书单,将导读导购信息推送到一线门店、主流电商以及各大主流、权威媒体。为打通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主办方并联合浙江新华、江苏新华、新华文轩、江西新华、河北新华等20余省级新华发行集团千家门店、全国图书馆,力促与百家品牌社实现信息对接、活动对接与服务对接。

三是举办“六社联荐”码堆陈列大赛,培育新兴出版品牌服务全民阅读的新载体、新平台。中国出版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从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的转型升级,除发挥老字号出版社品牌引领作用之外,还要发挥改革开放之后成立的出版新兴品牌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本届读友读品节,主办方特别邀请了中国出版集团旗下现代教育、中国民主法制、研究、中译、华文、现代六家品牌机构联袂举办“六社联荐”全国码堆陈列大赛,即是希望传递这一意图,为更多的中小出版潜力机构、新兴力量,提供社店(电商)对接的渠道和平台,更好地推动全民阅读广泛、深入地开展。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社长伍旭升表示,中国读友读品节以“倡导公益阅读,推介精品书单,联动书业上下游,打通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特色,从4.21一直延续到“六一”,时间跨度长、参与范围广,已经成为每年4.23世界阅读日的书业盛事和重要品牌。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将联合各主办方,创建全民阅读推广的事业与产业双效融合的新模式、新机制,为学习强国建设发挥独到和专业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