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高等美术教育70年》丛书出版工作启动

2019年4月12日上午,高等美术院校书记联席会暨《中国高等美术教育70年》丛书编辑出版工作会在中央美术学院召开。《中国高等美术教育70年》是人民美术出版社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策划的出版项目,中央美术学院等十大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任分册主编。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召开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推进大会154

会议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主持会议。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天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杰、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梁远钢、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政、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晓峰、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静、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邹欣等来自全国十大美术院校的领导及各院校丛书编写部门负责人30多人参加了会议。人民美术出版社党委书记周伟应邀参加会议。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召开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推进大会353

高洪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会上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详细介绍了丛书的编纂思路与中央美术学院编纂框架及结构。高洪书记首先提出丛书的编写要突出“四性”——史诗性、故事性、经典性、可读性,要围绕教育教学、艺术创作、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往六大线索,以时间为纵轴,注重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梳理、总结与提炼。其次,丛书要具有设计感、创新性,整套丛书在保持体例一致的前提下,可突出各自院校特色,展现各院校教学理念与风貌。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召开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推进大会570

钱晓芳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会议研讨中,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提出丛书的编写应突出党建内容,形成明确的范例与编纂线索。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召开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推进大会637

黄政 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政提出丛书要充分展示新中国70年来走过的道路,为世界美术教育提供鲜活的经验,同时注意总结教训,并对高等美术教育进行前瞻研究。在丛书体例上应统一,增强故事性。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召开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推进大会745

孙杰 天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天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杰介绍了丛书天津美术学院卷编纂框架情况,提出各院校具体负责编写人员与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团队应尽快研讨与落实编写任务,丛书在体例与内容上要注意鲜活,把握好活跃度,封面设计各院校要在一个版式的基础上进行设计修改。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召开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推进大会879

王慎十 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提出丛书总的编纂思路非常好,要注重丛书总序的编写,十册书统一进行审核与把关,相关编辑人员要对全过程及时跟进。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召开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推进大会966

梁远钢 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梁远钢提出以时间为纵轴,尽快统一体例,把十大美院的工作团队与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共同组建起来,在体例、写法、特色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有效开展日常编辑工作,确保丛书编写出版的一致性。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召开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推进大会1085

任晓峰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晓峰提出丛书西安美术学院卷由王家春书记亲自挂帅,专门成立了编写班子。丛书编写应注重反映国家美术教育发展的历程,各院校卷的体量相对一致,并结合各自院校的特色编写。各院校之间应建立沟通机制,实现资料共享。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召开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推进大会1218

陈静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静提出丛书应注重政治站位,体现出史诗般的高度。对于故事性的体现需要编辑团队专门进行研究。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召开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推进大会1300

邹欣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书记邹欣介绍了丛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卷的编写思路,提出丛书应在范例和版面设计上明确一致。

研讨中,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路洪明、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教授蒋英、广州美术学院宣传部部长苏云升、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谭凯军、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副主任吴克军等分别就具体编写工作提出了建议。

会上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总结各院校领导与专家的讨论发言,提出本次丛书编辑出版工作会形成了几个共识:一是各院校一致认为丛书的编辑出版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二是丛书的定位是围绕新中国70年,是从历史写意的视角出发,以十大美术学院为切入点来展现出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成就与特点,既有细节,又具有可读性与创新性。三是体例上以时间轴为线索,呈现主要发展阶段,在大时间轴中将六大线索体现出来。四是组织方式上,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团队尽快和院校对接,一起做好具体编写工作。五是版面设计在整体风格统一下,注重品位与各院校各自的特色。六是丛书编写既要尊重历史,又要在表达方式上有所创新。

人民美术出版社党委书记周伟围绕“四个人美”建设介绍了2019年人民美术出版社与高校合作的重点工作:一是按照教育部的最新要求做好高校教材编订出版工作。启动美术学、设计学骨干课程系列教材与普及类高校美育教材的编纂工作。二是在去年举办首届“人美毕业季”的经验基础上与全国各大艺术院校密切合作,做好2019“人美毕业季”活动。三是发挥人民美术出版社的专业优势与特点,与各高校共同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他说,出版《中国高等美术教育70年》丛书是积极响应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八位老教授的回信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进一步深化与高校合作的具体措施,是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点主题出版选题之一,已经申报中宣部“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同时对丛书设计、章节体例、出版规格和出版进度等提出了意见。

会前,参会领导及各院校丛书编写部门负责人在徐悲鸿先生塑像前合影留念。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召开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推进大会2137

左起:陈静 梁远钢 黄政 孙杰 钱晓芳 高洪 周伟 王慎十 任晓峰 邹欣

《中国高等美术教育70年》丛书是人民美术出版社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出版选题之一。人民美术出版社和中央美术学院一道,邀请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每个学校编纂一本,构成10本系列丛书。本套丛书旨在回顾总结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发展的光辉历程,聚焦中国美术高等院校特色发展之路,展示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推动美育工作的历史贡献,重点反映中国高等美术教育走进新时代的新气象新特点新发展。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