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书店年度好书分享会在线举办

直播,为深度阅读摇旗呐喊

12月22日晚,大型直播活动“时间的叠印——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年度好书分享会”在线上举办。分享会由三联书店总编辑尹涛主持,三联书店执行董事肖启明和5位骨干编辑参与直播,5位作者与读者分享好书。

三联书店的年度读者选书活动始于2014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7年,受到广大读者关注。11月29日—12月10日,三联书店在网上发起“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1年度读者选书”活动,共有5611位读者参与网络投票。综合网络投票和34位特约评委的票选,三联书店2021年度好书出炉,包括年度热点《中共党史十二讲》《20世纪中国史纲(四卷)》等2种,年度好书《从灵光殿到武梁祠》等10种,年度好书·副榜《库页岛往事》等10种。

有业界人士表示,网络平台为出版社触达读者提供了很大方便,不少出版社都在进行这类评选,但慢慢地只剩一些名社大社还在坚持。三联书店、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人民文学出版社等的出版品质是行业标杆,因此他们的评选具有很强的风向标意义。

三联书店有关负责人认为,需要一场直播来进一步扩大书单的影响力,为好书、为深度阅读摇旗呐喊。

此次年度直播邀请的5位嘉宾不仅在各自领域具有知名度,在公众中也有着较高影响力。受疫情影响,除了导演、编剧郭宝昌和浙江大学金兰艺术史与考古讲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许宏来到直播现场,其他几位嘉宾都是通过连线进入直播间,其中,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江晓原在上海,浙江大学金兰艺术史与考古讲席教授、中西艺术史学者缪哲在杭州,历史学家李开元则远在日本。

直播从晚上7点一直持续到10点多。直播期间,直播间好书六折包邮,下单还赠送限量精美笔记本。对于直播的效果,三联书店有关负责人表示:“直播销售是有益补充,但不会是我们销售的主力。我们更看重的是价值的传播,以及和作者、读者的互动。”

三联书店一年直播的场数并不多,直播带货就更少。“每一场直播,读者的参与对我们都是一种激励,他们让我们坚信:哪怕娱乐翻天、实用主义泛滥,人们永远需要知识与思想。有生命力的书,即便经历千年,仍然会以新的技术和新的面貌在我们手中呈现。”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