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治”“建党百年”当选年度国内字、词

2021,建党百年,中国历经沧桑而风华正茂;风云变幻,国际承受疫情兼忧虑不断。12月20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光明网、腾讯公司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1”揭晓仪式在京举行。“治”“建党百年”“疫”“元宇宙”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

自11月19日启动以来,汉语盘点陆续公布了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

十大流行语是:建党百年、2020东京奥运会、中国航天、双碳、疫苗接种、双减、北交所、“清朗”行动、疫苗援助、《生物多样性公约》。

十大网络用语是:觉醒年代;YYDS(永远的神);双减;破防;元宇宙;绝绝子;躺平;伤害性不高,侮辱性极强;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强国有我。

历史的长风从耳边呼啸而过,这些五味俱全的字词提醒我们曾走过的万水千山。

语言文字是文化传承的载体,表达和传递着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至今已走过16个年头的“汉语盘点”活动,一直在鼓励全民用美丽的汉语,忠实记录中国与世界前进的脚步,彰显汉字的魅力与风采,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