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八类原创书成为今年出版风向标

在2010年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作为“国家队”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以及所属15家大型出版单位推出了八大类原创精品图书,展出图书6000多种,其中新书2000多种,成为今年图书出版的风向标。

一是推出标志性出版工程,构筑世纪“文化长城”。集团公司总部主持的《中国文库·新中国60年特辑》(第四辑)汇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106种原创一流学术文化经典著作。总部主持的《世界历史文库》(80种)是国内第一次原版引进的全面介绍世界各国历史的大型丛书,是“新世纪列国志”,如有《英国史》《德国史》等。此外,《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珍藏版)》、《中国古籍总目》等大部头大型系列,浓缩了近60年来我国文化古籍整理和中外学术文明的厚重成果。

二是凸显原创文学精品,展示岁月烟云和人生故事。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贵祥的长篇小说《马上天下》,以新的视角诠释了战争与和平的关系。著名作家张宇的《足球门》是当代一部关于球场、职场的百科指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我与丁玲50年》,由94岁高龄的陈明老人口述其与丁玲的世纪姻缘。人民音乐出版社的《傅庚辰谈音乐》收录了傅庚辰的156篇文章及讲话和发言。东方出版中心的《我的视觉日记——旅德生活二十年》,是著名旅德艺术家王小慧的自传性纪实作品。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105岁的著名语言学家周有光先生的《朝闻道集》,是老一代学人与21世纪新学人的心灵对话。

三是推出优质文化普及读物,继续引领传统历史文化阅读热潮。中华书局推出的《孔子》、《听傅老师讲〈论语〉》、《教科书里没有的宋史》再次讲述历史。新加入集团公司的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同样推出了《风雨张居正》和《钱文忠解读〈三字经〉》。这方面的书还有《国宝档案》系列和《阳光下的孔子》。

四是用散文随笔关注日常生活场景,表现战胜金融危机的心理诉求。中华书局的《轻安自在》表达了作者李焯芬教授的“轻安自在”的理念。三联书店推出的《孩子你慢慢来》是畅销书作家龙应台的一部充满母爱的作品。此外,《京华忆往》《何枝可依》等也显示出温润的世情、人情、心情。

五是推出学习工具书,满足多层次学习需求。商务印书馆推出《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第7版》《汉语图解词典系列》,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推出《中译经典文库》、商务国际有限公司的《世界名诗鉴赏大全》分别为英语、现代汉语学习者提供新的通道。中华书局的新编《康熙字典(检索本)》,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古典哲学名著品评析丛书”,世图公司《完整的成长——儿童生命的自我创造》均服务于学习与大众阅读。

六是推出原创音乐美术读物,构建艺术精神家园。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推出的《任伯年全集》是一套反映清末著名画家任伯年艺术成就的画集,也是罕见的“丰碑式著作”。《中国美术百科全书》表现了“百科全书式”的中国美术理论体系。人民音乐出版社推出的《伟大的音乐·国韵华章——辉煌历程》共收集了各乐器、乐种多年来流传下来的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

七是推出健康、时尚、励志读物,用和谐的理念表现生活。这方面的图书有: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的“家庭治疗手册”系列、科学有效锻炼方法系列,现代教育出版社推出的《美丽俏佳人》,现代出版社推出的《找啊找啊找工作》。

八是积极开发儿童读物,为下一代成长提供智力食粮。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DK儿童动物百科全书》,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的《儿童成长必读》《古典文学名著系列连环画》为儿童启蒙教育提供了新的经典范本。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