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总结经验 直面问题 探究思路

7月16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交流会。会议认真总结前一阶段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交流经验做法,研究推进下一步工作。中央第三十二指导组组长王炳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谭跃提出要求,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黄志坚主持会议。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李岩、陈永刚、潘凯雄、孙月沐出席会议。人民文学出版社等10家单位交流发言。

王炳华对集团前一阶段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通过前一阶段的主题教育,集团已基本厘清当下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集团要担当好出版“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一是明确集团政治组织、文化组织和经济组织三种定位之间的关系,找准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确保“三个组织”协调发展。二是做到讲政治、有本事、肯实干、能自律、有效益。三是着力破解企业发展中的难题、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四是领导干部要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崇高的思想境界、良好的工作作风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来直面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精准施策,抓好落实,确保主题教育达到预期目标。

谭跃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会议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指明了努力方向。集团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两个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个围绕”的要求,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检视反思突出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营造爱学习、勇担当、可作为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举办读书班进行集中学习研讨;邀请专家学者“走进来”授课;学习研讨瞄准问题,调查研究聚焦问题……中国出版集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6月4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制订集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进行部署,集团派出巡回指导组,对各二级企业开展主题教育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督促指导。6月17日~24日,集团公司党组利用一周时间,带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6月25日~7月12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亲自带队,赴基层单位开展八组专题调研。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荣宝斋、中华书局等10家单位以问题为导向,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规定动作打通,贯穿到主题教育开展的全过程。从一开始就聚焦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上,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发现就改”“立行立改”,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针对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国家科技文献安全问题,中图公司提交《中美贸易摩擦引发的科学文献数据保障安全问题的报告》。荣宝斋中心组学习时,每次都安排部分中层干部进行助读并参与讨论,通过7次集中学习,将全体中层干部也轮训了一遍。中华书局党委与国管局资产司党支部联合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就“汲养传统经典,坚定文化自信”重点交流,验证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这一论断,并从汉字阅读和汉字思维、三教合一、家国天下等角度对“传统文化为什么重要”进行了阐释。商务印书馆制订“党员阅读计划”,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季度至少组织召开一次“读书分享会”。人民文学出版社下沉到市场一线开展调研,把握和了解读者与市场的真正需求,促进选题开发、设计以及营销等各个环节工作的开展。集团各单位认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党建强则企业强,党建弱则企业衰。今后要进一步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改革创新精神把智慧和力量融入到各项工作中。

中央第三十二指导组成员,集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小组成员,各单位社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分管主题教育的领导班子成员、党办主任,总部本部各部门主任100多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