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北京大学联合举办“北大公益传播论坛”

2008年5月3日,在北京大学成立110周年之际,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北京大学联合举办的“北大公益传播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隆重举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原北京大学校长陈佳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北京大学教授汤一介、张维迎、付军等出席论坛。王选院士的夫人陈堃銶教授、孟二冬教授的女儿孟菲等也应邀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赵为民主持。

聂震宁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出版与公益精神”的主旨讲话。聂震宁指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北京大学历史渊源很深,集团公司的成员单位商务印书馆在历史上有过广泛深入的合作,共同为上世纪中国文化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办出版与办教育,不仅事业相关联,而且精神相一致,都应当以昌明教育、造福社会为宗旨。这次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北京大学联合举办公益传播论坛,正是出于这样一种共同的认识和追求。

聂震宁在讲话中指出,出版从来就是一项具有文化普惠价值的公益性事业,公益精神应当是出版事业的宗旨和旗帜。在出版体制机制改革中,正确认识出版与公益精神的关系非常重要。从出版活动的起源来看,出版首先是人类的人际间、代际间的传播行为,公共性从一开始就存在。出版的本原就是人们将知识和思想文化“公之于众’’“传遗后世”,是一种有益的公共行为。从出版活动对人类社会的价值来看,出版公共性的首要要求就是有益于人类发展、社会进步与世道人心。出版业的公益价值永远要远远大于其所创造的经济价值。出版物的价值判断标准,应是其社会公益影响力的大小,而不能简单归结于发行量的多寡。从出版业发展的趋势来看,公益性精神越来越成为出版业最耀眼的精神,成为不断放大的特质之一。出版的公益性特别要体现在传播的有效性上。出版只有做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只有做到了思想文化价值与传播有效性的统一,出版物所承载的思想内容才能深入影响社会进程与文化发展。需特别指出的是,在数字化、网络化时代,从广义的出版行为来看,商业化色彩反而有所减弱,而“公之于众”的公共性色彩则越来越浓。此外,出版的公益性还应当在出版单位的经营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中得到直接体现。

聂震宁指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作为惟一的国家级出版传媒集团,一直高度自觉地把公益精神作为集团公司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积极组织策划了一系列的影响巨大的公益活动。一是不断出版服务社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优秀图书。二是为了全面总结2O世纪的中国文化成果,组织出版大型项目《中国文库》。三是充分考虑农村读者的消费能力,推出了“九元丛书”等一系列出版补贴项目,同时还通过图书捐赠、农家书屋和读者之家建设等公益活动,千方百计满足农村读者的文化消费权利。四是自去年以来先后在海外开设了4家出版公司,直接在国外出版中国图书外文版,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做出贡献。五是在市场引导和产业评价方面,策划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畅销书推广计划’’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常销书推荐计划”,从出版物的思想文化价值与传播有效性两个方面进行考察,对图书市场消费进行积极引导。特别是在前不久的郑州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发起并主办了首届“读者大会",通过举办读者嘉年华的方式营造阅读氛围,取得了轰动性效果。

此外,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还与北京大学合作出版了“北大影响力”丛书:《北大之精神》《大爱有行》和《发现北大》(英文)。5月3日胡锦涛总书记到北大视察时,北京大学以此套丛书作为礼物赠送给了胡锦涛总书记。与会嘉宾对此丛书的出版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