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手机阅读难以取代传统出版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潘凯雄在27日广州举行的“2009·手机阅读高峰论坛”上表示,以手机阅读为代表的数字出版对传统出版不具有替代性。两者各具优势,应该取长补短,共同促进国民的文化素质和国家的文化软实力的发展。 “传统出版和以手机阅读为代表的数字出版并不具有排他性、替代性,不是说你成长我衰亡,目前下这个结论为时过早。”潘凯雄说,“两者应该充分发挥各自介质的独特性,共同营造互动、互补、共存共融的良性发展、协调并进的和谐关系。”

潘凯雄认为,目前手机阅读状态还处于片断性和随机性,平均每天阅读时间4.47分钟,很难形成一个整体的状态。这就决定了手机阅读是实用、随机的,基本上这些阅读属于一次性消费。

因此,潘凯雄认为两者完全可以实现互补。他列举其中原因:“一,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终极目标就是共同提高国民阅读率和国民素质、总体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二,阅读人群多样性以及长期持续。毕竟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这就决定了它的多样性,而且不会迅速出现大变化。”

潘凯雄认为无论纸介,还是数字媒体,都具有工具性,“超越其工具性”是我们未来共同面临的任务。现在网络小说、手机文学成为市场的主体构成之一,它使语言表达方式悄悄发生变化,已经完全不同于二十年前我们所阅读的传统小说。(记者付航)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