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9年“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外国专家座谈会召开

中外出版人共话文明交流互鉴

8月19日,2019年“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外国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主题为新中国国际出版70年与文明交流互鉴。来自30多个国家、60多个海外出版与学术文化机构的出版人、专家学者和“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成员单位代表共200余人参会。

中宣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光辉历程中蕴含着中国发展道路的独特故事、人民奋斗圆梦的鲜活故事、开放合作共赢的精彩故事、文明交流互鉴的友谊故事。希望中外出版机构立足这些既重大又生动的故事,秉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理念,加强交流合作,策划推出更多反映中国发展、具有世界意义的精品力作。

座谈会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发布了“新中国70年百种译介图书推荐目录”。包括人文社科类图书、科学技术类图书、文学艺术类图书等三大类别。

在主题演讲环节,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提出,目前出版业构建和创造中国形象有4条路径,分别为国家领袖人物出版物、人文社科和科技类出版物、少年儿童出版物、“他者”视角讲述中国故事出版物。在他看来,中国文化走出去构建创造中国形象,正呈现实践主体多元、利益关切多样、介入角度多层次的新格局,需要加快构建政府社会联动、文化资源共享、各方优势互补的协同体制。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通过数据分析认为,进入新世纪以来,海外中国主题图书呈现增长态势,这些图书主要聚焦中国政治、中国模式、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建设、中外关系、中国文化六大主题。其中,有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图书成为海外出版热点,书中观点成为海外中国研究的标识性概念。“一带一路”主题图书在海外出版也呈现上升趋势,各国政要、智库专家、高校学者、商界人士等精英阶层逐渐成为研究主力。根据亚马逊全球图书网站数据,位列2018年涉华图书出版数量排行榜首位的仍是英国的罗德里奇出版社,德国施普林格出版集团位列第二。排行前十的出版社中,欧洲有7家、美国有3家。值得注意的是,数字出版机构出版数量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座谈会期间,中外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读懂中国——中国对外出版70年与文明互鉴”“文学交流与文明互鉴”“学术出版与文化互通共荣”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和互动交流。

会上举办了“多彩绽放——新中国的国际出版”专题展览。

本次座谈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五洲传播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承办,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协办。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