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走向世界 走进中国

2009年10月14日上午,《汉语世界》杂志法语版发刊仪式暨《汉语图解词典》多语种版新书发布会在法兰克福书展中国展区活动区隆重举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商务印书馆的领导,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出版人及合作伙伴等参加了发布会。

《汉语世界》杂志和《汉语图解词典》是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的商务印书馆专为外国人学习汉语、走进中国而开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大型文化产品。

近年来,全球化步伐加快,中国政治经济地位日益提高,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育在海外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世界范围内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需求不断增强,中国政府借鉴国际上其他语言的推广经验,相应地采取了各种措施积极推动汉语的国际传播和推广。 据商务印书馆总经理王涛先生介绍,《汉语世界》创刊于2006年11月。办刊的直接目的是为汉语学习者和对中国感兴趣的外国人、海外华人华侨提供鲜活的阅读材料,帮助读者了解“本土中国”的真实生活状态。杂志以世界视野传播着中华情怀。

《汉语图解词典》是中国国家汉办的招标项目。词典采用三D图、手绘图和实物照片相结合的方式,以鲜活的中国元素和全景式的中国体验,让读者在轻松的阅读中,愉快了解中国,高效学习汉语。

《汉语世界》和《汉语图解词典》是由一支高品质、专业化、国际化的编辑制作团队完成的。产品的汉英版上市后,受到了国际出版界和汉语教学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目前,这两种产品在国内外众多汉语教学和培训机构中已具有相当的影响力,被视为一种可贵的教学资源和知名品牌。

商务印书馆在这次法兰克福书展上隆重推出了《汉语世界》的法语版和《汉语图解词典》德、英等九个语种版本,2009年年底前将有18个语种版本的《汉语图解词典》出版,到2010年底,将出版共计45个语种版本。今天举行发刊仪式的《汉语世界》法语版(Planete Chinois)就是商务印书馆在对外合作方面的最新进展,《汉语世界》法语版(Planete Chinois)是一本语言文化期刊,是中国文化和中国出版在“走出去”路上迈出的实实在在一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汉语世界》法语版《PLANETE CHINOIS》合作方---法国教育部国家教学资源中心(CNDP)的出版总监、项目负责人克劳德•何努齐(CLAUDE RENUCCI)女士,法国教育部汉语总督学、《汉语世界》杂志顾问白乐桑(JOEL BELLASSEN)教授专程从法国赶来参会并分别致辞。

《汉语世界》法语版主要以版权贸易的形式开展合作,但是在具体合作形式上又有所创新,在汉英母版基础上,法语版《汉语世界》在内容上和形式上都进行了适度改造,更适合本土化需求。

《汉语世界》法语版为季刊,印制精美,图文并茂,除了在法国的教育领域和主流渠道发行外,杂志还可到达欧洲和非洲等法语国家或地区,影响广泛。此外,法语版杂志专门建立了相配套的学习网站www.planete-chinois.cndp.fr,网站充分利用先进的多媒体技术,提供大量音频、视频和双语互动内容,是理想的学习园地、文化窗口。

商务印书馆近年来在汉语国际推广和中国文化“走出去”方面的努力得到了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走进中国,这也许是我们构建和谐世界的、建设人类美好家园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出版人的重大责任。

新闻背景资料  

商务印书馆 创立于1897年,是中国第一家现代出版机构,中国最著名出版机构之一,也是中国最重要的文化教育单位,与北京大学并称为中国现代文化教育的双璧。

其出版的《新华字典》销量超过四亿册、《现代汉语词典》销量近五千万册。

商务印书馆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中外文化交流和中国文化的对外推广工作。除了大量译介外国经典著作和对外编译中国历史文化作品外,还在汉语国际推广方面走在前列。早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商务馆就出版过供外国人和海外华人学汉语的教科书和汉语读本,如“中西文合壁教科书”《南洋国语教科书》等,影响很大。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又成功打造了享誉海内外的《实用汉语课本》这个品牌。近年来,商务馆一直致力于对外汉语学术著作、工具书的编写和出版,如《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实用现代汉语语法》《商务馆学汉语词典》《中国话》《中国字》等。  

法国汉语学习情况

目前,欧洲许多国家纷纷积极创造条件开设汉语课程。以法国为例,目前,法国的汉语教学蒸蒸日上。整个教育体系从小学、中学、大学到成人教育,均开设了汉语课程。据法国汉学家、全法汉语总督学白乐桑先生介绍,法国目前已有近400所中学教授汉语,选修中文的中学生人数达到2万多人,并且目前还在以每年30%的速度,而在选择学习中文的学生中有90%的人是母语为法语的法国人。从学习人数上看,汉语作为外语在法国已由上世纪90年代末的名第9位,上升至目前仅次于英语、西班牙语、德语和意大利语的第5位。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