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打响服务世博三大战役

4月16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了“服务2010年上海世博会‘出版•翻译•营销’新闻发布会”。为切实做好服务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各项工作,中国出版集团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打响“三大战役”(主要指出版、翻译和营销)。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在发布会上如是说。

据刘伯根介绍,在出版方面,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最耀眼的是通过参与世博会竞标,成功获得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官方图册》和《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官方导览手册》。前者共推出4种语言10个版本,后者也以4种语言推出。目前,集团公司推出的世博出版物共80种,分为主题类、实用类、知识类、历史类、文学艺术类、科技类和双语类。其中,自主开发的《上海世博会公务员读本》已经销售5万多册;《走进世博会——世博知识150问》入选新闻出版总署2009年向青少年推荐的100种重点图书,发行量已达到13万册;注重文化纵深的《百年世博梦》《清末民初万国博览会亲历记》《上海:1842-2010,一座伟大城市的肖像》也受到广泛欢迎。集团公司旗下的《三联生活周刊》等5家报刊,也将推出系列专刊。

在翻译方面,刘伯根说,集团旗下的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在2008年10月即成功签约,成为世博会口译、笔译的提供商。截至目前,中译公司已口译464场次,翻译语种多达10多个,翻译范围涵盖美国、西班牙等23个国家和地区。笔译文件2225批次,约900万字,工程图纸、幻灯片和词条20323余张(条)。在外国元首访问、国家重大外事活动,以及世博会开幕、闭幕等重要场合,中译公司都将承担重要的翻译工作。中译公司的部分核心译员被任命为上海世博局礼宾官,负责世博期间外国政要代表团(副总理级别)园区接待工作。

刘伯根还介绍,在营销方面,集团公司开展五项活动:一是集团旗下中图公司的上海分公司,在世博村设置“世博书报亭”。这是集团公司继2008年奥运会期间成功运营“奥运书报亭”之后的又一大创新举措;二是中图公司将通过海外渠道发行世博图书;三是集团出版物进入上海世博局特许销售渠道,目前《三联生活周刊》以及一些出版物,已经列为上海世博局特许出版物;四是围绕世博会,集团将委托东方出版中心开展相关的出版物营销活动;五是将在世博园区开展“木版水印”现场制作、表演和营销活动。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三大战役”已取得显著成效。东方出版中心在2009年荣获了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等四家单位颁发的“世博贡献奖——宣传教育贡献奖”。中译公司签约的“世博翻译服务项目”,在2009年被商务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四部委确定为“2009-201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