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涛表示商务印书馆要在全国重建分馆体系

4月24日下午,商务印书馆的总经理王涛做客成都第二十届图书博览会新浪直播间,在商务印书馆四川馆成立之际,表示商务印书馆将来会在重建全国分馆体系,与网友们分享商务印书馆的历史与未来发展方向。

主持人:全球的新浪网友下午好!欢迎来到成都第二十届图书博览会新浪直播间!我是文坛,接下来我们要采访的嘉宾是商务印书馆的总经理王涛。

王涛: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知道商务印书馆推了一套书,叫做《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除了这套丛书之外,还有一个计划,就是要在地方上建图书馆,您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王涛:待会商务图书馆成都分馆就要挂牌,这是继去年建的南宁分馆之后又一家地方分馆,是商务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具有出版经营权的地方分馆。

主持人:今天下午,商务印书馆的四川分馆就要成立了。我知道商务印书馆在解放前规模是很大的。

王涛:对,商务印书馆在解放前,鼎盛时期在全国有27家分馆,在海外有7家分支机构,在全国有1500家的代销店,它的经营的范围遍及全国,甚至海外。

主持人:为什么到今天似乎商务印书馆的规模好象小了?

王涛:这个变迁也有一些历史原因,1937年日军侵占上海之后,商务印书馆就迁出上海,一路颠簸流离,所以发展受到了限制。到了1954年迁到北京之后,我们知道中国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计划经济体制,就重新合并了商务的出版范围,从综合性的出版社变成出版国外著作和工具书的出版机构,因此长期受计划经济的影响,商务实际上已经变成一个属地性比较强的出版机构,跟它在二三十年代鼎盛时期远远不能相比。

主持人:所以很多人说商务的时候是北京的商务。实际上你说已经有一家分馆是在南宁,南宁的情况怎么样?

王涛:南宁分馆是我们商务印书馆和广西报业集团成立的,商务控股占51%,广西报业占49%,应该是两家出版传媒集团的强强合作,为什么在南宁呢?广西也是一个文化底蕴非常丰厚的地方,我个人在广西工作过一段时间,所以跟他们文化界甚至领导都有很好的合作关系,所以我们一拍即合,建立了南宁分馆。这个分馆时间很短,但现在已经盈利了,因为它是两家品牌的企业之间的合作,因此实现了优势互补,我们通过广西日报自己的人脉资源和发展渠道,还有它对出版资源的吸纳的水准,在广西和华南地区找到了很多很好的书稿,所以南宁分馆运作很好。

主持人:那这次为什么选择在四川?

王涛:应该说四川也是一个文化底蕴也非常丰厚的地方,虽然是西部地区,但人文精神和文化发展是很多地方很难企及的,而这次合作方是西南新华文轩集团,他们是新闻体制改革第一批试点单位,他们成功在2007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所以新华文轩是目前做发行非常成功的企业,它自己不仅在发行界取得了很好的业绩,而且在出版方面也有很好的业绩。我们两家企业的合作应该也是跨行业、跨领域的强强合作,商务有商务的出版品牌,文轩有它的运作能力和巨大的出版物的联手网络市场,我们共同开发选题、共同做营销,应该是互补、双赢的结果。

主持人:刚才王总也已经跟我们说为什么跟新华文轩合作。在合作之后,在分馆的出版上,现在是什么样的方向和思路?

王涛:分馆的建设,我们想要跟北京总馆有不同的思路,北京的总馆会继续坚持学术书的重镇,而不同地区会做一些区隔,成都分馆,我们希望将来在大众出版和教材出版方面开拓新的领域。文坛,你可能知道,商务鼎盛时期占教材出版量的60%,计划经济时期由于专业分工,我们已经离开了教育出版领域,但是商务重返教育出版领域是我们的一个既往的溯源,所以四川就是大众出版、学术出版和教育出版三个出版齐头并进,南宁分馆也是定位学术出版和大众出版。我们很快下个月将和上海的SMG,就是上海广电集团要筹建上海分馆,商务起家于上海,我们要重返上海。上海分馆,我们希望跟SMG的李总谈了之后,希望在经济类和财经类图书方面,利用SMG第一财经频道的优势资源,我们来做这一类的出版。所以每个分馆会根据不同的需求来定位。

主持人:好,刚才我们听了您说,其实我想商务应该是有一个长远的规划的。您也说在解放前,商务在全国有36个分馆,那么未来我们新的商务的建设会不会也是这样的一个大规模?

王涛:要恢复到商务鼎盛时期的发展现在已经不可能了,出版的条件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现在全国已经有500多家出版社,所以商务要一统天下已经不可能。但是我们想商务继续去重振雄风,分馆建设是一个很重要的途径。07年12月26日,李长春到商务来视察的时候给我们明确要求商务要重振雄风,他对商务印书馆二十年代世界第三、亚洲第一印象非常深。我们希望用几年的时间在全国建20家分馆。中国出版集团对商务建分馆的举措非常重视,我们中国出版集团现在正在策划要上市,上市重要的方向就是要支持商务印书馆在全国重新建立分馆体系。

主持人:商务是中国出版集团的主力军之一。刚才你也说,这么庞大的业务,在未来几年当中,商务印书馆的方向是什么?

王涛:首先我们既有生产线要用好,学术出版生产线,已经有汉译英理论丛书,现在珍藏版出来整个工作加快了,因为还有1500种书规划没有出版,我们争取10年内每年有100到150本出版,争取把这个伟大规划完成。又启动了《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这是继《汉译世界学术研究丛书》之后重要的品牌,这个品牌不仅是要梳理百年的中国学术,同时要为未来中国发展找到它的文化根基,所以我觉得这个任务我们会继续做好,这是第一条生产线。

第二条就是工具书生产线,商务除了现在经典的辞书辞典之外,还要把工具书细化,根据细化的市场做分类产品设计,把商务的辞书工具书更加满足读者不同的需求。

第三个是商务印书馆现在的经济管理类图书的生产线已经初步搭建,刚才我们讲到我们上海分馆将来以此为重要的切入点,这个生产线我们会继续维护好。

另外就是数字出版的生产线会维护好。

主持人:刚才说的数字出版,是很多新浪网友关注的,未来商务印书馆在数字出版方面有什么举措?

王涛:商务印书馆出工具书是比较早的,早在2001、02年的时候,商务印书馆工具书在线的产品就已经问世了,而且这个产品当时的设计思路、理念和产品的形态都是非常先进的,商务工具书在线历来是政府奖中不可或缺的产品。但是现在商务已经做好了进入数字出版的领域的准备,我们已经投了上千万的投资,要把商务一百年来的全部的出版资源转化为电子文档。同时我们现在也在设计一些产品,比如《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珍藏本)》,现在全部有了电子文档,转化为数字产品是非常简易便捷的,我们正在设计要把珍藏本490本做一本电子书。读者买一本电子书就买齐了,这个珍藏本要卖到19800,而我想这本电子书几百块钱就可以买回去了。

主持人:真是又便捷,阅读起来又方便。刚才你说到数字化阅读,我又想到刚刚早上的中国出版集团有一个移动阅读器的仪式。其实现在阅读器的行业非常热,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王涛:这个阅读器,像过去单纯的静态阅读器很难维持,所以1.0版本的阅读器都成了劣势了。今天中国出版集团推出的阅读器是第二代版本的,2.0版本的,是可以移动的,可以下载。因为如果是静态阅读器,读者买一本,读完了之后,不能更新内容的话,买了实际上都不划算。今年推出的2.0版的阅读器都可以及时下载阅读更新内容,所以买了一个硬件就接受海量信息,达到这一点,数字出版应该说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我个人还是认为阅读器的出版,在书籍出版中仅是一种模式,或者还不是最好的模式,我特别看重未来的手机出版,就是把产品作为手机产品用上去,然后让手机用户及时、随时、便捷阅读各类产品,我们也正在跟几大运营商合作谈这类产品的合作。

主持人:好的。因为时间关系,接下来还有二十分钟,你立马要赶赴对面参加商务印书馆四川馆的揭牌仪式,首先祝贺您,也祝愿我们更多的分馆成立,出版大家更多喜欢的书。谢谢您,再见。

王涛:谢谢。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