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数字出版风生水起

纵观今年几大行业的重要展会,数字出版无疑成为出版人交流的重点话题。今年BIBF首次设立数字出版展区成为其一大看点。在2000平方米的数字出版专业展区和按需出版与印刷展区里,将举办多场与数字出版相关的活动。

盘点去年BIBF至今国内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许多出版人都认为,政府在政策引导和产业扶持上的力度不断加大,随着越来越多IT企业的涉入,传统出版正面临着巨大冲击,许多出版集团积极介入,正试图找到产业升级的突围之路。

政府部门加大引导

据2010年数字出版年会上公布的最新数据,2009年,我国广义上的数字出版整体收入达到近800亿元,逆势增长势头强劲。预计2010年,数字出版业的发展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整体收入将突破千亿元大关。参加年会的许多出版人都感受到,政府管理部门对于数字出版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在加大。除了推进完善相关法律政策,一批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也纷纷成立。除在上海、杭州、重庆成立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外,近期还将在湖北和湖南推进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的建设。根据规划,“十一五”末,我国将建设4~15个数字出版产业基地。《手机媒体出版服务管理办法》、《数据库出版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文学出版服务管理办法》和《互联网游戏审批管理细则》等规章也将陆续出台。

然而,较宽的统计口径使得数字图书出版在数字出版产业中所占份额几乎只是网络游戏、手机出版份额的零头不到,这让许多出版人感到担忧。虽然产业整体发展势头迅猛,但传统出版在数字化浪潮的裹挟之下,有一步步被边缘化的趋向。许多出版集团、出版社虽然成立了独立的数字出版业务部门,但如何定战略、搭班子、做产品,如何使之在业务和财务上都交出令人满意的成绩单,目前都还在探索阶段。数字出版在传统的体制和流程中如何运转,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

出版集团成为推动主力

推动数字出版需要较大的投入,这是目前许多出版单位多采取观望态度的原因之一。

而出版集团由于整体实力强、资金雄厚,纷纷转型涉足数字出版,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如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强调内容、平台、终端“三位一体”的建设思路,成立数字传媒公司,推出了自主品牌的电子书阅读器,打造的“中国数字出版网”工程被列入第一批国家信息化试点;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的“辞海悦读器” 成为全球第一款由出版企业研发的“辞海阅读器”,通过搭建平台探索自己的利润分成模式;江苏凤凰出版集团与全球最大的E-ink电子纸生产商元太科技合资成立凤凰教育公司,共同开发电子书包,打造从内容到移动终端,再到网络服务的全方位教育出版数字化解决方案;北京出版集团公司牵头发起成立数字出版联盟,广东、湖北、陕西、湖南、浙江等出版集团也纷纷成立专门的数字出版业务部门,出版集团成为这一轮数字出版建设热潮的推动主力。

除了地方出版集团外,许多专业、教育、大众类出版社也都纷纷结合自身优势进行探索。全媒体出版概念受到关注,加强基础数据资源建设成为许多出版社需要解决的首要课题。

许多出版人认为,在数字化浪潮的发展下,媒体形态将出现越来越多的变化,而出版社作为内容策划和编辑加工的主体,需要真正找到自己在这条新兴产业链中的核心价值,把握住优势资源,争取发展的主动权。

电子阅读器市场井喷

电纸书无疑是今年数字出版领域最热门的产品之一,从亚马逊、索尼、巴诺、苹果公司等国际出版巨头的电子书阅读器新品不断、频频降价,到汉王科技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后股价的一路狂飙,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将这个沉寂多年的市场引爆。盛大集团近日发布的Bambook更是由于其999元的低价入市,引得许多电子阅读器生产商纷纷侧目。

对于探索多年的数字出版赢利模式而言,电子阅读器市场由于生产商、内容提供商、运营商等多环节的介入,其产业链正日渐清晰,所吸引的目光也越来越多。

然而,由于国内版权保护环境还处于发展阶段,图书出版市场集中度不高,导致传统出版商担心内容资源一旦纳入数字平台将会流失,自身难以形成合力也导致对数字图书的定价权不高,造成了一方面硬件生产商纷纷推出电子书阅读器产品,另一方面却缺少真正有分量的内容资源装入其中。由于市场发展初期的高定价,也诞生了颇具本土特色的礼品书市场。

随着硬件生产成本不断降低,市场竞争加剧,许多出版人都认为,今年电子阅读器价格有望拉低到1000元以下,随着传统出版商对数字内容资源更加重视,在数字图书上线品种增加和整体市场扩容的背景下,有望从这种新兴渠道获得更多的分成。

目前,已经有许多出版社开始探索针对这个市场开发有针对性的数字图书产品,随着今年全国出版社转企改制完成之后,将会在产品、机制等诸多方面向电子阅读器市场发起冲击。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