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以“云出版”方式打通产业链

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数字传媒公司成功承担了“中国图书对外推广网”的经营;搭建了可供书目网上信息平台;与人民文学出版社联手打造《手机报—文学故事报》并面向全国移动用户收费;运营商务印书馆的“工具书在线”和《东方杂志》数据库进展顺利;还与北京移动数 据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出《手机故事报》、《手机漫画报》。这些成果将在本届图博会期间进行展示。

通过中版集团数字传媒公司的探索,我们不难发现,传统出版已从被动地接受到现在逐步有意识、有重点地实践数字出版的规划,可以说,传统出版正在迷茫探索中继续前行。总结近年来数字出版的得失,如果圈点成绩,刘成勇认为传统出版单位在历练中已经有所成长。

可以说,传统出版单位对于数字出版的认识逐步深化。从刚开始的一无所知到现在大胆地探索新技术,包括电子书、iPad、搜索引擎等新技术应用已经被传统出版单位所熟知并能针对自身的情况加以运用。

而从中央领导到主管部门对于新媒体、数字出版可以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这点从政府的各项政策和实际措施上均有体现。

同时,在大浪淘沙中也锻炼了一批做数字出版的人才。他们经历了已经过去的萌芽阶段,基于对数字出版理想的追求以及迫于外部的压力,已经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数字出版的能量。

而在加速数字出版的过程中,在失败和成功的经验积累中,大多数出版社已经对诸如为什么做不成、如何做等问题有了更为深刻的反思。

然而不可否认,在迈向数字出版的进程中,传统出版单位仍面临诸多困扰。刘成勇认为,其中最大的问题还在于没有能够把握数字出版方向的人才。传统出版人很少有技术出身的,这必然造成他们对不断更新的技术怀有一种神秘感,看到的只是数字出版的表象。所以造成出版单位总是跟着技术商走,从数据库到电子书再到类iPad,抓不到数字出版变化的本质,跟着别人走恐怕最后会跟死。而真正懂技术的人才在进入传统出版单位后,由于环境的不同也使得他们未必能够快速地融入其中。

有业内人士曾指出:技术对传统出版既不是救世主也不是终结者。“指着技术来救传统出版是不现实的,技术更不会消灭传统出版。苹果、亚马逊坚守产业分工,只做好自己,其成功足以证实这一点。”刘成勇坦言。同时,刘成勇认为目前大多数传统出版单位对于整个数字出版产业的操盘思路并没有形成系统的思考,如果踏踏实实地做5年~10年,也许真正的成功在那时才能见分晓。

转型个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探索路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成勇认为,传统出版单位开展数字出版工作成功的4个要素是“四化”:数字化、产品化、平台化、规模化。同时,传统出版转型数字出版还必须有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他提出并实践“云出版”的概念。在他的构想中,他将把中国数字出版网打造成集原创、版权、销售、供需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平台。利用互联网云计算技术,以“云出版”方式打通数字出版的产业链。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