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抓选题 重奖励 力挺出版主业

据开卷提供的零售图书市场调查结果显示,9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以10.36%的占有率在全国主要出版集团(局、总社)中位列第1。其中,工具书、音乐、传记、文学和法律类图书在主要出版集团(局、总社)中均排名第1,工具书类的市场占有率高达72.26%;学术文化类和英语类排在同类图书市场的第2位;美术、生活、教辅类图书分别排在同类图书市场的第3、4、5位。

这个成绩的取得,固然是有新学期开始后学生用书增多的客观原因存在,但更为重要的是,今年以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从上到下在图书的选题开发、营销推广、开拓市场以及奖励激励机制上挥出的“大手笔”。

加大选题的开发力度是今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各社的工作重点之一,集团要求各社的出版工作要全面加强导向管理,确保正确出版方向,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增光添彩;选题开发要立意高远,跟踪现实问题,体现历史责任与文化担当。

集团各出版社在各自优势领域,把握出版导向,深度挖掘资源,转变思维模式,打造出版品牌,把选题开发与市场紧密结合,推出了一批内容扎实、选题新颖、有市场潜力的“双效”图书。如今年8月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毛泽东最后七年风雨路》。这部纪实作品以历史题材创作的严谨精神,基于已有史料和第一手材料描写毛泽东最后七年的风雨历程。书中收入两百余幅珍贵历史照片,其中很多还是首次公开发表,将历史人物伟大而又平凡的感人事迹鲜活还原。这本书仅出版一个月就在集团公司传记图书的销量中排名第1,在全国非虚构类畅销图书排行榜中排名第14。

另外,集团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各社的选题论证。每年,集团公司出版业务部张主任都会带队参加各社的选题论证会。今年,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也亲自参加了各社的选题论证会。对于重点选题,集团公司曾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围绕建党90周年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要求各社在已有选题的基础上,开发更多服务大局的精品选题;围绕产品线和重大选题,改革出版运营机制;加速完成既定项目,全力推进国家“十一五”规划项目和古籍整理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集团2010年度专项出版资金项目以及《中国文库 第五辑》等集团标志性品牌项目。

在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不动摇,精心组织重大选题出版工作的基础上,中国出版集团的图书产品已经形成了几条成熟的产品线。商务的工具书一枝独秀,9月份中国出版集团销售情况最好的图书为商务印书馆的《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高居集团前100名图书排行榜榜首。人文社的《失落的秘符》《围城》、东方出版中心的《文化苦旅》以及三联的《目送》《野火集》等图书由畅销到常销,保持了一定的市场占有率。中华书局的《于丹〈论语〉心得》《论语译注》、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的《钱文忠解读〈三字经〉》等中华古典文化普及图书在国学图书充斥市场的情况下,独树一帜,以品牌赢得了市场。另外,像现代出版社的漫画类图书,原创与引进双线推进,力推本土漫画产品,打造“原创漫画工程”,推出了幾米、朱德庸、慕容引刀等知名作家作品。

已经实施5年的“畅销书推广计划”和“常销书推荐计划”两翼齐飞,对集团公司图书的营销推广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引导作用,多年的积累也使以“弘扬品牌、集约经营、贴近读者”为宗旨的“双推计划”成为了一个推广品牌,在业界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目前,集团公司的畅销书已经形成了两大类型,一类是《围城》《文化苦旅》等经典类图书,凭借其经典性和内容的深远影响力一版再版,成为常销品种;一类是“哈利·波特”系列、丹·布朗系列、《于丹〈论语〉心得》《我们仨》《目送》等大众图书,凭借其文化普及性以及对当下情感、审美、需求等热点的敏锐捕捉,成为集团当前最新型的畅销书。两类图书不但在国内取得佳绩,《于丹〈论语〉心得》等图书还墙外开花,成为国内图书输出的“神话”。

今年,集团公司为了进一步加大畅销书开发力度,提高市场占有率,还推出了“双推计划”奖励新举措。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双推计划”实施办法》中增订了集团公司畅销书奖励条款,对入选月度全国畅销书销售虚构、非虚构、少儿三类排行榜前20名的图书和全集团年度优秀畅销书、常销书予以奖励。这一举措的实施再次强化了集团大力实施精品工程、大力开发优秀畅销书的追求,旨在通过奖励激励机制,挺拔出版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确保出版主业成为集团公司未来上市融资、多元化经营的牢固基础。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