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手机杂志收费渐入佳境

公交地铁上,排队等候时,我们随时都可以发现周围有人正在全神贯注地盯着手机看小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3G业务的迅猛发展,加上功能不断强大,使得手机成为人们利用零碎时间进行阅读的好选择,手机阅读一度成为手机应用领域备受企业看好的细分领域。

日前,有媒体报道,由中国著名漫画家陈维东策划编创的手机动漫杂志《村人画趣》正式上线。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订阅量已突破4万大关,成为手机一族的新宠。在初创的一段时间里,《村人画趣》订阅用户从几十到几百,增加幅度并不明显,但随着前期实践中对市场的摸索,定位逐渐精准,风格趋于稳定,再加之高品质的内容保证,让大家见识到漫画人看世界不一样的眼光和视角,《村人画趣》以其清新幽默的创意、犀利精彩的语言征服了广大读者,目前订阅用户正以每天几千人的数量持续增加。

随着手机的普及与3G时代的来临,种类繁多的手机杂志开始呈现在读者面前。以图配文的形式是目前大多数手机杂志采取的编辑方式,然而简单地把漫画作为配合文字的工具,导致很多手机杂志取得的市场反馈并不理想。《村人画趣》在创办之初就意识到这种大众模式并不符合自身的发展要求,而是立志要办成一份有文化内涵、有生命活力、有深刻思想的手机动漫杂志。

《村人画趣》不再是一个简单将网上的新闻内容进行节选,再配以图片的普通手机动漫杂志,而是通过一个具有睿智思想、敏锐观察力以及风趣幽默语言的漫画人的眼睛,来重新审视这个社会、这个世界,再将自己的感悟通过文字传达给读者,这是与其他手机杂志所不同的地方,也是《村人画趣》的一大亮点。

从易观国际发布的一组手机阅读市场的数据,可以看出手机阅读市场增长迅猛。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手机阅读市场活跃用户数达2.18亿,中国手机阅读市场总营收达7.99亿元,环比增长17.56%。

手机阅读市场拥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与传统阅读相比,手机阅读不仅是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表现形态为一体,而且使用携带便捷,具有低成本的优势。据了解,目前国内手机阅读的计费方式主要有按本、按章节和包月三种方式,不管是哪种方式,其花费只有纸质书籍的十分之一。因此电信运营商、服务提供商、终端厂商及手机阅读客户端软件厂商均显示出对手机阅读市场的强烈关注。从以中国移动为首的电信运营商,以盛大为首的互联网内容及服务提供商,到以方正、汉王为首的电子阅读器厂商,都纷纷发力手机阅读市场。

比起传统的图书出版以及其他的出版方式,手机动漫有更好的盈利发展模式。第一,相对于传统图书出版的投入、产出到盈利等环节的漫长过程,手机动漫有着更快的出版速度和更快的盈利时间。第二,我国拥有较为完善的手机支付模式,读者在支付相关费用的时候十分便捷。第三,中国拥有近10亿手机用户,比起传统图书具有更良好的读者基础。比如中国移动在手机阅读领域,在手机应用、服务运营和渠道建设方面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移动对手机阅读的全面布局推动了中国手机阅读市场的快速发展。在很久以前,中国移动就投资500亿元在浙江建设了手机阅读基地;之后,又加大对手机阅读的深度定制,先后与红海集团、大唐、汉王等合作;去年,中国移动宣布手机阅读业务正式商用,并与中国作家协会、中国出版集团、中国编辑学会、国家图书馆四家国家级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再比如中国联通,其手机阅读业务去年9月初在全国开通试商用。该业务采取按次点播的计费方式,每本图书或杂志的价格约为2~3元。据当时中国联通的内部统计数据显示,手机阅读目前人均PV已达到750万次,日独立访问用户为10万人。日前,中国联通手机阅读业务已全面开展,并取得了很好的业绩。

可以预见,随着手机阅读用户的迅速增长,用户付费习惯逐渐形成,手机阅读将逐渐成为大众读者的一种阅读方式,这也将给手机出版带来利好。然而目前运营商占据绝对的主动地位,从中国移动与内容合作方“六四分成”的利益分配中可见一斑。手机是一种媒介,“内容”才是阅读的关键。而精彩的内容只有拥有优秀编辑人员和具备丰富制作经验的传统出版商才能够制作出来。只有不断提供个性化、分众化的新闻信息服务,以内容取胜,受众才会心甘情愿地为信息服务付费。因此,降低手机出版行业准入门槛,才能真正打造出一条完整的手机阅读市场产业链。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