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小字典 大文化——《新华字典》第11版问世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和商务印书馆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近8年的修订,中国人最熟悉的字典——《新华字典》推出了最新版。2011年7月5日,《新华字典》第11版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中宣部副部长蔡名照,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卫红,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等出席座谈会,并对新版字典给予充分肯定。

《新华字典》对中国的文化教育事业有着极为深远的影响,在普及全民族的文化知识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从一开始,这本小字典就蕴含了深厚的文化理想:为民族的文化普及和知识传播助一臂之力。在它旗下,曾汇聚一批声名卓著的文化大家:魏建功、叶圣陶、陈原、吕叔湘、丁声树……“小字典,大学者”,《新华字典》的这个特色保持至今。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由国家主导的一项重要文化建设工程,自1953年出版以来,《新华字典》一直与时代同步,历经修订,不断完善,迄今已发行4亿余册,先后荣获国家图书奖荣誉奖、国家辞书奖特别奖等多个奖项,并被党和国家领导人作为国礼赠送国外宾朋。

一、紧扣时代脉搏,审慎系统修订

《新华字典》第11版根据时代的变化、读者的需求和字典本身的学术规范等原则,对全书的内容和体例进行了审慎而系统的修订,进一步凸显了《新华字典》与时俱进的权威品质。本次修订主要体现在六大方面:

1. 增补字音。比如 “拜”, 第10版只有一个读音bài,第11版增加了新的读音bái,如“拜拜”,表示“再见”或“结束某种关系。”

2. 增补新义。比如“晒”,增加了新的释义“展示”,多指在网络上公开透露(自己的信息):如“晒工资”、“晒隐私”。

3. 增删词语。第11版增加了部分与国计民生相关的词语,比如“民生”,指人民的生计,如“关注民生”。同时,删去部分使用频率较低的词语,比如 “煤油、马达、马力、合作社”等。

4. 增补人名、地名、姓氏用字。

人名方面,把一些常用于人名的字立为字头,比如“犇”、“堃”、“喆”、“甦”、“淼”等。

地名方面,把一些常见的地名用字立为字头,并对特殊地名的读音做了注释。比如“堐”(yá):“堐东”、“堐西”都在山东省;又如“洞”,第11版注明:“山西省洪洞县的‘洞’习惯上读tóng”。

姓氏方面,也新增了字头,比如“佀”,第二义项注释为“姓”。

5. 更新附录。依据新版《世界知识年鉴》(2009 / 2010),对第10版的一些内容做了更新。

6. 改动体例。第11版对体例做了重要改动。《新华字典》以往版次,小圆点“.”用于例证中的间隔与例证的结尾。第11版改用两种符号,用于例证间隔的小圆点“.”改用竖线“|”,用于例证结尾的小圆点“.”改用句号“。”。

这些调整和改动,见证了近年来社会生活日新月异的发展,显示了语言这个媒介对生活的快速反应;同时,也进一步体现了《新华字典》对时代变化的敏感与及时跟进的一贯作风。

二、平装本《新华字典》,凸显“文化民生”

《新华字典》第11版除了传统的普通本和双色本外,为了惠及边远贫困地区的学生,修订方和出版方共同努力,特别推出了价格低廉的平装本。这也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商务印书馆和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为贯彻落实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的部署,为切实解决农村地区学生缺乏正版《新华字典》问题而共同采取的爱心举措。新版发行之际,中国社科院语言所和商务印书馆将联合向农村地区捐赠10万册《新华字典》平装本。

一本小字典承载着大爱,我们了解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参与进来,向孩子们伸出援助之手,使农村地区的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拥有高质量、正版的《新华字典》。据悉,到目前为止,与商务印书馆接洽的有关政府部门、公益机构、企业和个人捐赠的《新华字典》已达200多万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说:“让孩子们,尤其是农村的孩子们拥有一本基本的、正版的、高品质的工具书,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三、信息时代,更加彰显权威性

近年来,电子词典和网络的普及,极大改变了人们的阅读和学习行为,传统出版业受到巨大冲击。不可否认,网络带来了便捷与海量信息,然而,字典、词典等工具书,尤其权威品牌的工具书,依然是人们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帮手,不仅可以判断真伪,同时可以为各界人士频频出现的“提笔忘字”解疑答惑,更是那些正在读书识字打基础的中小学生的“无言之师”。

《新华字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白话释义、用白话举例的字典,也是迄今最有影响、最权威的一部小型现代汉语字典,是小型汉语语文辞书的典范。正因如此,今年两会期间,李瑞英、杨澜、谢军、李东东、黄维义等数十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提请将《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工具书纳入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的名单中。

此外,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长,在国际范围内出现了学习汉语的热潮,“孔子学院”如雨后春笋,遍及全球,《新华字典》也随之走出国门,以其篇幅小,便携带,内容丰富而且语言平易,成为海外人士学习汉语、学习中华文化的好帮手,在中华文化和我国通用语言文字的国际传播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