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美术出版社60年:活力迸发 名作迭出

《中国美术全集》从1984年首卷出版到1989年8月出齐,历时5年,共60卷。

“立体人美”系列述评之三

60年的历史积淀,60年的拼搏奋进,人民美术出版社以其深厚的美术专业底蕴,用一批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精品名作,奠定了其在中国美术出版历程中的先行者和领军者地位。

从《中国美术全集》到《中国美术百科全书》,从《苏加诺藏画集》到《中国的旅行》,从《中国历代艺术》到《宋人画册》,从《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到《中国当代名家画集》,从《故宫博物院藏画集》到《永远的三峡》……60年来,人美社的出版活力不断迸发,名作层出不穷,这些标志性的品牌出版物,记载着人美社的辉煌与执著,书写着人美社的荣耀与传奇,也印刻在了一代又一代人们的心间。

盛世修典,书写美术春秋

人美社在成长过程中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出版了许多标志性出版物,很多读者是看着人民美术出版社的书刊成长起来、并成为美术专业工作者的。人民美术出版社厚积薄发,《中国美术全集》、《中国美术百科全书》等一批凝聚了人美社人无数汗水和心血的大型经典出版物,见证了新中国美术文化发展历程,同时也印证了盛世修典的必要性。

1978年,由人美社牵头,召集了全国有关美术单位和各大美术出版社商讨后决定共同编撰《中国美术全集》。为出好这套全集,人民美术出版社先后聘请了10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担任顾问、主编。有的主编亲临一线,与编辑、摄影一起到全国各地博物馆、文物考古所和私人收藏者手里搜集、鉴定、考证图片,有时还要深入沙漠,冒险攀岩,在敦煌、新疆、内蒙古实地拍摄山崖、石窟中的珍贵壁画和雕像。《中国美术全集》从1984年首卷出版到1989年8月出齐,历时5年,共60卷,当时被誉为“古今中外唯一最全、最具代表性的权威套书”。

2009年出版的《中国美术百科全书》(4卷本)是迄今为止我国出版的第一部内容最为完备地反映中国美术历史和现状的美术百科全书。全书由著名美术理论家邵大箴、李松涛任主编,国内各美术学科门类的著名专家出任相关分支学科主编,数十所科研单位和美术院校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与撰稿与审稿。全书共分美术综论、建筑、岩画、壁画、中国画等学科门类,收录近6000个条目、5000余幅图像。内容涉及数千年来中国美术发展历程中的观念更迭、思潮变化、人物、作品等各方面。它的出版,标志着我国美术创作和研究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文化积累工作。

这些重点美术图书的出版,无不充分体现出人美社作为国家级美术出版社的历史使命感和宏大气魄,展示了在党领导下的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

屡屡获奖,打造“精品人美”

60年来,人美社牢记历史赋予的使命,着力打造美术书刊品牌,为现当代优秀美术家立传,向大众普及美术知识,可以说其获奖的精品图书不计其数。

《苏加诺藏画集》、《杨柳青年画资料集》等画册在1959年的莱比锡国际书籍艺术博览会上获得金、银、铜等多项奖章,为我国出版物在国际上赢得了荣誉;8卷本的《故宫博物院藏画集》,荣获国家图书奖;线装本10册一套的《中国古代木刻画选集》获得国家图书奖提名奖、莱比锡国际艺术展金牌奖、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银牌奖;《毛泽东故居藏书画家赠品集》获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铜牌奖;多卷本《故宫博物院藏明清扇面书画选集》获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铜牌奖;《宋人画册》荣获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金牌奖;《中国摄影家朱宪民作品集》获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金牌奖;《中国美术全集》(古代部分60卷)获得国家图书奖荣誉奖;6卷本的《中国历代艺术》大型图集, 1995年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图书奖;《新中国出版五十年》纪念画册,获新闻出版总署直属出版社优秀图书评奖选题、设计一等奖;《永远的三峡》、《中国民间美术全集》获第六届国家图书奖;《百年中国画集》等6种书获第二届全国优秀艺术图书奖;《汪稼华笔墨》、《美男美女》获2007年度、2010年度“中国最美的书”称号;《九如堂古陶瓷藏品》、《抗击冰雪 心系人民——新闻摄影展作品集》获第二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工艺美学史》入选新闻出版总署第二届“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中国美术百科全书》获第三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侗族在三江》、《女红》获得了第二届中国政府出版奖设计提名奖……

这是人美社以品牌建设为核心,不断优化图书结构的结果,也是狠抓重点图书出版工程的成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策划出版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种重点图书”中,仅人美社编辑出版的《万山红遍——新中国美术60年访谈录》等献礼书就占27种。

在出版面向专业读者的中高端艺术精品图书的同时,人美社还坚持增加艺术普及读物的出版,尤其是在美术教材出版方面形成了新的优势。1981年5月,受教育部委托,人美社编写出版了全国第一套统编中小学美术教材。此后,又出版了《中等师范美术教材》,成为新中国第一部中等师范美术教科书。如今,人美社已经在基础教育美术教材、高中美术教材、中等师范学校美术教材、高等美术院校教材等方面,呈现出了教材出版多层次、发行推广多样化的新态势。

名刊会聚,点亮艺术之光

除图书外,人美社还先后创办了一批面向普通美术爱好者的期刊。目前,人民美术出版社已经形成了十大期刊方阵:《中国美术》、《中国艺术》、《艺术沙龙》、《美术向导》、《中国美术馆》、《连环画报》、《中国中小学美术》、《儿童漫画》、《少年漫画》、《漫画大王》。这其中,既有老品牌刊物,也有中坚刊物,更有期刊新秀。这就使得人美社的期刊群,覆盖了不同年龄层、不同类型的读者,既涉及艺术领域,又涵盖艺术欣赏和教育;既注重推介艺术发展的新趋势、新动向,又不忘传统艺术精髓的传承与发扬。已有60年历史的《连环画报》是最早创办的通俗画刊,刚出版就迅速发行到四五十万册,最高时曾达128万册,是全国知名的连环画专刊。其早期创作出版的《鸡毛信》、《新儿女英雄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作品家喻户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连环画报》刊登的《枫》、《伤痕》、《伤逝》等作品在思想意义和艺术成就两方面都达到了巅峰。步入新世纪,《连环画报》积极应变,改版为国际流行的大16开本,扩充至80页。2003年,其整理出版的单行本《白鹿原》获第二届国家图书奖艺术类三等奖。2009年12月,《连环画报》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期刊”称号。

同样获此称号的还有1979年创刊的《儿童漫画》。它在我国同类期刊中,创刊最早,影响时间最长,月发行量曾达到26万册,《儿童漫画》注重原创作者群和原创作品读者群的培育,除了在全国适龄读者所在的学校设立大量创作教学基地外,还在各基地进行儿童漫画教学创作培训讲座,使漫画走进课堂,成为素质教育的一种形式。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