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新疆举行2012年中小学书法教材培训

2012年3月30日,由自治区教研室联合中国出版集团教材中心、华文出版社举办的“2012年新疆中小学书法教材培训”在乌鲁木齐市主会场和全疆92个分会场同步进行。这是自治区教研室首次联合教材出版单位与通信运营商合作,用电视电话会议远程直播的方式如此大规模的开展培训,送教到基层,送教到一线。

新疆教育厅副厅长海萨尔•夏班拜在培训开幕式上指出:今后,把书法教育作为中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把书法教育渗透到学校常规教育教学和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去,我们要在教师培训、书法教学、基地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入手,努力把我区的书法教学工作实施好、普及好、发展好,使我区的书法教育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教基二【2011】4号)和自治区教育厅《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通知》(新教基【2011】25号)等文件精神,帮助中小学书法教师深刻领会华文出版社中小学书法教材编写的意图,解决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自治区教研室特邀请全国著名书法教学研究专家来疆进行教材教法培训。

据了解,培训通过新疆移动电视电话会议远程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专家理论讲座、交流互动。培训分主会场和分会场同时进行。培训过程中,主会场与分会场可互动交流。培训过程中,多个问题从各地分会场传到主会场,主讲者应询回答,互动热烈,精彩纷呈,掌声不断。

在开幕式上,新疆教育厅副厅长海萨尔•夏班拜对自治区开展中小学教育进行工作部署。他说,在继2011年8月由中国出版集团设立的首个西部中小学教材教研实验示范基地落户哈密后,要进一步加强书法教育基地建设,建设若干所书法教育示范学校,在教材的编写者、使用者、研究者之间搭建起一个交流和互动的平台,积极致力于构建“中小学书法教育研究”学科方向,提出学科发展规划,为自治区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智力支持。为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学生爱国情怀,激发中小学生对书法的兴趣,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新疆教育学会和中小学书法教材出版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华文出版社联合组织“华文杯”新疆中小学生书法大赛。他希望各地、州(市)教育局、教研室、教育学会要大力支持,认真组织好这次比赛。他介绍说,要实施书法名师工程,加强书法教师骨干队伍建设;书法教育要与“双语教学”结合起来;对于书法教育开设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努力克服困难,创造条件,保障书法教育课程的顺利开设。

开幕式上,华文出版社社长、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教材中心主任罗争玉教授介绍了教材研发的情况。华文版《书法》教材是首套符合当前中小学书法教育教学实际的权威教材,内容恰当,编写科学,体系完备,特色鲜明,忠于传承,勇于创新,有利于教,有利于学,实用性强,对未来书法教育教学的全面展开将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目前,在全国同类教材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30日上午,华文出版社版《书法》教材副主编、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叶培贵讲授了“华文版《书法》教材编写思路及特点特色介绍”。 下午,中国出版集团教材中心书法事业部主任尹兴老师就“中小学实施书法教学的方法及策略”这一话题与参加培训的老师交流了心得体会,受到与会教师的欢迎。

约有2000多名各学校担任书法教学的任课教师和具有书法功底的语文或美术教研员,以及教育行政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主会场和分会场的培训。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