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以合作求共赢 以共赢谋发展

谭跃总裁在中英出版传媒产业投资高端论坛上的发言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大家好!

能有机会与诸位就中英出版产业的合作进行交流,我觉得非常亲切。这种亲切来自两个方面:

一是中英两国都具有悠久的文化传统,都通过出版产业的技术创新,对世界文明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的造纸术和印刷术,深刻改变了文明传承方式,有力推动了人类文明进程;英国作为现代出版产业发源地,极大提高了文化传播的速度和广度,在世界传播史上拥有十分突出的地位。

二是中英两国出版界有着相互合作的良好传统。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为例,我们引进的大量英国出版物,使国内读者对英国有了多层面的认识和了解。我们出版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涵盖了英国不同历史时期的优秀作品,如罗素、休谟、李嘉图的代表作品;许多英国作家的作品也经由我们走入中国百姓家,如J.K.罗琳的《哈利•波特》系列、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推理小说系列等;我们还引进了《大不列颠百科全书》和牛津英汉汉英词典等工具书,在中国市场大获成功。这些作品以其一流的翻译和出版品质,在中国读者中享有盛誉。英国出版界的朋友也引进了我们的优秀图书,比如麦克米伦引进了《于丹<论语>心得》,在欧洲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两国出版业的广泛交流,是两国之间最重要的文化交流形式。

《论语》开篇就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想,这欢乐,主要来自于朋友间的互相启发、互相合作和共同进步。作为朋友,中英两国出版企业需要互相学习、彼此借鉴,更需要互相合作、共同发展。下面,我向诸位简要介绍一下中国出版产业的现状。

中国出版业经过十年改革,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出版企业的市场主体意识不断增强,出版消费正成为拉动国内需求、推动经济转型的重要动力。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为代表的29家出版集团,已经成为出版产业主力军,码洋占有率达到43.97%,动销品种占有率达到36.7%。前10家集团的市场占有率从2005年的24.6%增至2010年的28.6%。从发展前景看,政府对中外出版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政策支持。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支持有能力的企业扩大对外投资。新闻出版总署还出台了《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走出去”发展规划》。目前,中国出版业总量约占GDP的2.5%,中长期目标是5%,这意味着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至少要达到2.79万亿,“十二五”期间复合增长率要高于22.8%。要实现这一目标,就离不开中英出版合作,尤其离不开两国龙头企业间的合作。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作为国内出版的龙头企业,由一批一流出版企业重组而来,它们历史积淀深厚、品牌深入人心、出版特色鲜明、内容资源丰富、优秀人才汇聚,是中国出版业最杰出的代表。集团有出版发行、进出口和艺术品经营三大业务板块,海外公司29家。国内市场上,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和动销品种占有率常年保持第一,分别在7%和4.5%左右。国际合作方面,我们每年的版权贸易数量在1000种以上,占国内总量的5.5%,居于全国前列。集团从英国进口的图书金额年均增长20%以上。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是中国最大、最知名的大众出版商和专业出版商,具有独特的市场竞争优势:
我们拥有中国最好的出版品牌。我们有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务印书馆和中华书局,作为中国出版现代化进程的先驱,上世纪几乎所有对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出版物都经由它们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是最权威的文学出版机构,作家都以在此出版作品为荣;人民音乐出版社已成为世界第三大音乐出版机构;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则是中国惟一的百科全书出版社,2011年在综合类图书市场占有率接近70%。我们还在漫画、古籍、旅游等诸多细分市场排名领先。

我们拥有中国最丰富的内容资源。传统出版方面,我们积累了大量优质版权,如中国最好的工具书出版资源《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其中《新华字典》发行量超过4亿册,仅次于《圣经》。我们的汉语工具书市场份额达到73.1%,在英语、文学、学术等图书门类也排名第一。数字出版方面,我们的工具书数据库、古籍数据库、百科数据库、当代作曲家曲库等,在国内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还承担了中华字库、数字复合出版工程、电子书内容标准等国家级重大数字出版项目。

我们拥有最合理的板块结构。出版发行方面,除了拥有国内最好的出版机构外,还在积极整合发行业务、拓展印刷业务,打造完整产业链;进出口业务方面,我们对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和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实施联合重组,出版进口和出口业务分别占国内市场的60%和30%左右;艺术品经营方面,有国内最好的艺术品经营品牌荣宝斋,业务发展迅速,在全国开设了4家分支机构,与范曾等一流艺术家联系密切。我们在翻译、教育培训、旅游等方面也都有着很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

我们拥有开放的传统和长期战略。集团自成立之初,就与国际出版企业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和联系。我们承办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是国际知名展会,每年吸引诸多国际出版商参展。我们积极参加伦敦书展、法兰克福书展等国际展会,并承办主宾国活动。我们的“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六大战略”,国际化战略就是重要内容之一。我们欢迎英国出版界的同仁,与我们展开积极的、全天候、全方位的合作,尤其是在数字出版、网站建设、培训教育、艺术品经营、传统出版等领域。

女士们,先生们,世界出版业的繁荣离不开中国,中国出版业的发展也离不开世界。13亿人口的文化消费潜力和创造潜力,逐步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以及政府和民间对文化产业的大力支持,是中英两国出版界深入合作的良好基础。让我们携起手来,通过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模式的合作,推动中英两国出版产业的合作、共赢和长远发展。

谢谢大家!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