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在集团公司纪念“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上的讲话

青年同志们:

今天是青年人的节日,集团召开纪念“五四”青年节座谈会是十分有意义的,也是一次激励集团广大青年为改革发展做贡献的动员会。在此,我向集团广大青年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好,祝大家节日快乐、天天进步。

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有这样一个共同的认识:我们非常看重集团公司的经济增长,想把集团做强做大,但是我们更看重人才培养和人才积累。我们要在造就企业的同时造就人才,在造福社会的同时造福员工,在造就人才和造福员工的同时成就集团公司的“三化目标”。集团未来在年轻人,实现“三化目标”,关键也在年轻人。因此,我们一定要把人才工作真正做起来,特别是要把青年人才工作真正做起来。人才决定着企业的状况,决定着企业的成败,决定着企业的未来。下面我就青年朋友如何成才这个话题,谈谈我的感受。我的建议主要是以下“六个学会”:

第一,学会理想。目前在青年人中有这样几种情况,一是没有理想,二是不会理想,三是不坚持理想,这都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大忌。理想是什么呢?我觉得,应该是关于未来发展方向的理性构想,应该是关于人生追求的理智畅想。所以,理想首先是要有理性,其次是要敢于畅想,再次是要敢于突破自己。结合实际工作,就是要求每个年青人都要按职责来干好自己的事业,要有敬业精神和职业理想。从大的方面讲,我们的理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文化工作层面讲,我们的理想是文化强国;从集团的层面讲,我们的理想是实现“三化目标”。如果一个企业没有一批既能遵循市场规律又有崇高理想的人,这个企业是不可能成功的。中国出版集团需要一批有理想的人。集团的未来是青年人的,所以青年人尤其要学会理想。

第二,学会学习。单看学历,在座的学历都不低,好像大家都会学习,其实并不尽然。在工作岗位上的学习,不同于在学校的学习。在学校有充裕时间按老师的指导一点一点学习积累,但是这些在工作岗位上是很难做到的。在工作岗位上学习有两个方法必须掌握:第一个方法,就是要真正做到围绕实际学习,而不是离开实际学习,如果离开了实际,你就会感觉到越学越没用;第二个方法,就是把实际问题化成几个课题,一个阶段集中研究一两个问题。这样就可以把理论与实际融合起来,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孔子讲,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一定要思考,思考一定要联系实际,青年人尤其要学会学习。

第三,学会总结。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毛泽东说“我的本事就是会总结”。这些精辟的话告诉我们一个很普通的道理,总结是青年人成长进步的金钥匙。松下幸之助说,我坐在窗口看窗外的竹子,就想为什么竹子这么挺拔呢?因为竹子一年一个结,就像我们一年一次工作总结,总结好了,企业就挺拔了,人生也一样。总结产生的是智慧。请大家想一想,如果我们过一段时间能够认真总结一下,那么我们的发展就有了智慧的支撑。很多事情看上去不同,但是深入研究,基本规律是相通的,这就是智慧。青年人如果希望自己成才,就必须学会总结。

第四,学会做人。青年人要学会做人,有四个字是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的。第一个字是“诚”,对工作诚心,与人赤诚相见。“诚”不仅仅是“德”,而且是一种境界,“诚”最管用,“诚”最有效。人与人相处,如果没有诚心,关系维持不长。如果一个人诚心,另一个人不诚心,三年也就绝交了。所以,青年人对人对事要特别把握一个“诚”字。第二个字是“谦”,谦虚谨慎、虚心好学。毛泽东说过“虚心使人进步”。《易经》有64卦,63卦有吉有凶,只有“谦”卦没有凶,全是吉。古人尚且把“谦”放在如此高的地位,可见今天我们更要保持“谦”的品德。第三个字是“苦”,要能吃苦,而且要会吃苦。如果你不比别人吃得苦多,你的本事就不会比别人大!如果你动脑不比别人多,你就不会比别人看得远!所以,吃苦是成功的关键要素。第四字是“亏”,也就要学会吃亏。郑板桥说过“吃亏是福”,这句话大家都知道,可是未必人人做得到。站在智慧的层面看,人生只有先做“减法”,才会有“加法”;从长远看,你在做“减法”的同时,就会得到“加法”的成果。你给企业做了奉献,企业好了你自然会好。青年人做人,“诚”、“谦”、“苦”、“亏”这“四关”必须过,否则很难取得成功。

第五,学会合作。许多很有才华,甚至有非凡天赋的人,最终什么事也没做成。为什么?这值得大家深思。现代社会,经济活动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复杂,青年人要想取得成功,必须融入团队;而要融入团队,必须学会合作。很难想象一个青年人离开了团队,还能有什么大的作为。学会合作应该是青年人必修课之一。年轻人离开了学校,就面临着社会化,社会化也包括组织化,就是怎么与社会相处、与组织相处。我觉得应该树立这样的思想,领导是成功的环境,团队是成功的平台,同事是成功的老师。很难设想,一个人离开组织,离开领导,离开同事,他会有所成就?!善于合作是现代社会人才的重要素质要求。我希望在座的青年同志,都能成为集团事业发展的领军人物。对于领军人物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要胸怀宽广,要善于与人合作共事。

第六,学会坚韧。在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一帆风顺的事。所以,青年人要学会坚韧,要有坚忍不拔的意志。明朝有个人写了一本书叫《国榷》,这个人叫谈迁。他穷的家徒四壁,小偷到他家来偷东西没什么可偷的,只好把他的书稿拿回去糊墙了。对此,他讲了一句话让我们深受鼓舞,他说,我的手还在,还可以再写。他以坚忍不拔的意志重新成稿。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就是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必须有坚韧毅力。青年人如果真的想成才,学会坚韧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你今天总是想舒服,那么你明天一定不舒服。如果你今天吃了苦,那么你明天一定会比较甜。这就是辩证法,这就是规律。

总而言之,我真诚地希望全集团的年轻人,既要有理想,又能够坚韧,既要善于学习,又善于合作,既要会总结,更要会做人,这就是我对集团青年人的希望。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