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坚持改革创新以汉语教育图书引领“走出去”

■曾少雄(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我常常考虑这样几个问题:中国文化为什么“走出去”,走到什么地方去,拿什么“走出去”,通过什么渠道“走出去”,凭什么“走出去”。政府有政府 的目的,企业有企业的目标。出版企业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的是一种独特的服务,是在政府“外生动力”的催生下,形成的出版企业“内生动力”。我们所要 做好的是这两种动力的结合。这种结合,其实质就是出版企业经营创新,通过经营创新,出版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江西出版集团一直坚持走改革创新的发展道路。2006 年集团整体实现转制,今年4月全面启动重组、股改、上市工作,目前转制工作基本完成。到9月份,整个转制完成人员安置5500 多人,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社办期刊全部转制为有限责任公司。经过资产重组,集团公司主营业务的经营主体由原来120 多家法人主体,转变为20 多家,主营业务整体借壳“鑫新股份”,如果获得批准,将是国内第一家编、印、发、供整体上市的出版企业。在体制上的脱胎换骨,将极大地促进机制上的创新,为经营创新提供根本前提,为“走出去”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基础。

我们注意到,中国文化对世界的影响日益增强,世界开始关注中国,渴望了解中国文化的精髓和魅力。因此,世界上学习汉语的人数与日俱增,学习汉语 的热潮逐渐形成。到2010年,国外学习汉语的人数将达到1亿人,需要400多万的汉语教师。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独有世界。因此,在经历了一番探索之后,集团制定了以汉语教育为重点,实现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基本方略,打造《绝色中文》和《中国文化ABC》以及以“皮皮鲁总动员”为代表的少儿原创读物。

在具体的工作中,集团也注意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创新:一是内容创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汉语精妙复杂。我们既不能完全按照国内的汉语教材编写, 也不能完全按照西方的教材去做。二是渠道创新。由于语言和文化的差异,出版物载体的不同,我们的出版物要进入西方主流出版物市场困难很大,这几年我们加大了与国外出版界的沟通与交流,参加了许多重大的国际书展,一直在扩大影响,寻找作者。三是人才培养的创新。目前我们做版权工作的人员大多是学习外语的人,我们在具体工作中注重加以培养。四是方法创新。“走出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在实现双赢的基础上开展版权贸易,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和条件,与国外出版机构建立起联系,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实现“走出去”的新路子。

借此机会,我提出一个呼吁,中国文化“走出去”是国家发展战略,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应该与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努力,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政策支持,市场运作的方针。依靠出版集团、出版社的力量是一个方面,依靠市场是另一方 面,充分利用市场的导向作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更重要的方面是希望政府在出版资助、项目规划、投融资政策、国际贸易政策、人才培养等方面制定一系列实 实在在的系统、配套的政策优惠,鼓励出版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性,把政府的目的和企业的目标在国家战略下统一起来。

中国的崛起是事实,中国文化也将迎来新的伟大复兴,在这个伟大的历史机遇面前,“走出去”工作任重道远,只要我们永远迈开走向世界的步伐,突破障碍,化解风险,中国文化就一定能成为世界文化最绚丽的奇葩。出版工作者也要在这样一个辉煌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