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商务印书馆发“微博体”新书关注普通西藏人日常生活

一本以新媒体面貌出现的图书《微观西藏》在图书市场引起关注。该书主编、媒体人聂晓阳1日表示,百年老字号商务印书馆出品的这本书关注普通人和他们的日常生活,读者能更好地了解、理解和热爱西藏这个地方。

该书出版座谈会1日在商务印书馆举行。它是百余种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唯一涉藏图书,也是一本适应新媒体环境下追求阅读体验的书。

出版方介绍,《微观西藏》采用“微博体”、汉英合璧,超越对奇风异俗、自然风光和宗教神秘感的热衷,把重点放在西藏人日常生活和他们的精神的世界上,通过见闻、细节和故事构建一个更加细腻的西藏。

全书收录520余条微博,150余张图片,包括大量的藏地采访一手见闻、客观中肯的涉藏言论和访谈、独到的西藏细节和图景。

例如“文化·传承”部分,一则微博“在甜茶馆里付账”中写道“在西藏甜茶馆里,围坐一桌的茶友谁到座就会从兜里掏出几元钱放在桌上,倒茶的姑娘每倒一次茶就从桌上拿一次钱。茶友之间不计较谁付的钱多,最后剩在桌上的钱总是互相谦让”。

“快乐最重要”中写道“在西藏,家长和学校很少会过分逼迫孩子读书。作家白玛娜诊说,这要归功于古训:不要执着于世间万事万物,而要观照内心。西藏的孩子虽不一定在考试中出类拔萃,但他们往往拥有更多快乐的能力,笑容总是很容易写在他们脸上。”

“风土·管窥”中,“牦牛的死”写道“西藏人视牦牛如亲人,牦牛的死亡自然也是一个庄严的时刻。旅藏美国人龙安志介绍,牦牛死后,藏民会取下它的头骨,供到玛尼堆上,或吊在门的上方祈求它的保护,同时也使牦牛得到永远的纪念。”

主编聂晓阳表示,《微观西藏》采用所谓“微博体”,不仅因为更多人开始习惯这种阅读方式,也因为个中细节可拼接出一个有喜乐有忧愁也面临挑战的西藏。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表示,《微观西藏》摒弃了涉藏图书过去常有的猎奇心态和固有的价值判断,而以平和的心态明亮的语言来讲西藏最普通人的真实故事,我们用好读、好看、好传播的方式来宣传西藏。

据了解,一位美国专家看到这本书稿后说,该书借鉴了书云女士拍摄的、在海外引起巨大反响的纪录片《西藏一年》的经验,用事实说话,关注普通人和他们的日常生活,深入到他们的内心世界。这些素材也许并不高大伟岸,却散发着原汁原味的西藏乡土气息。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