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新定位 新高度 新要求 新部署

十八大代表热议胡锦涛同志所作报告

胡锦涛同志所作的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在十八大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

代表们认为,报告高瞻远瞩,立意深远,自始至终贯穿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自始至终贯穿了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自始至终贯穿了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标准,体现了我们党的先进、智慧、自信和执著。

对科学发展观作出新的定位

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代表认为,胡锦涛同志的报告进一步确立了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要求各级领导必须更自觉地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作为行动的指南、思想的武器。科学发展观是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提出来的重大战略思想。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实践告诉我们,只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往前走,中国社会的发展就可以又好又快,如果背离了科学发展观,那么我们就会面临诸多的挫折,甚至是掣肘。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代表认为,报告对中国道路的系统阐述引起了他的关注:“科学发展观是中国模式、中国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有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建设指导,才使我们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且走出了一条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之路。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和发明。今后,这条道路还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燕明代表认为,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将进一步确立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我们要进一步在实践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了科学化的指挥棒,才不会在实践中走样。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代表认为,报告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论述了十年来我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历程和光辉经验,对发展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行了具体部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思想性和针对性。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代表说,听了报告非常振奋,“这是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纲领性文献,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政治宣言,向全世界展示了我们党是一个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党,是一个活力无限、前途光明的党。”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代表认为,报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近10年的实践,提出新观点,明确新目标,报告是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行动纲领和行动指南。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全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我党伟大事业指明方向,同时又实事求是地总结了经验教训,提出了“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提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意义。

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新的要求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代表认为,为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中国共产党先后三次在全国代表大会上跟踪设计,这在我党的执政历史上是首次,在世界大国中也是独一无二的。很少有国家去设定20年的目标,并始终如一地遵循。报告中既有经济指标,也有社会指标、文化指标;既涉及老百姓的利益,又反映党执政为民的发展理念;不仅是国家发展的目标,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目标。报告中首次提出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体现了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社会发展理念。这个目标不是遥不可及的,2010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109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5919元,根据历史数据测算,只要经济年均增速保持在7%-7.5%之间即可达到此目标。

对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部署

江西南芳律师事务所主任廖泽方代表认为,报告中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为了从源头上有效防治腐败,遏制腐败,要加大反腐倡廉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让行政立法和反腐败立法使权力职责“规范化”,政务信息公开和官员财产信息公开使权力运行“透明化”,多层次的监督机制使权力监督“立体化”,构筑起一道有效的廉政“防火墙”、“安全网”。

广东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代表说,我去过许多国家,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他们不能比的,大至国家,小至企业、家庭,凝聚力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的优势。在我们这样一个大的国家,如果没有这样的核心力量是不行的。

重庆南川区区委书记谭家玲代表认为,报告中提出“三个自信”,这是中国共产党日益成熟的一种表现。道路的自信,来自我们几代领导人带领中国人民在实践中的探索。理论的自信是因为我们党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永不停滞,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党的理论体系。制度的自信,源于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适应中国国情,有很大的优越性,不仅被中国人民所接受,还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认可。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