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继续改革创新 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对文化企业来说,主要应通过以下几个方面的学习来保证这个活力的深化:

大力推进思想创新。我们要深入掌握全球化、层次化、产业化、集团化、数字化的产品趋势,大力增强竞争、利润、文化、品牌意识,始终秉持远大的文化理想,牢固树立现代企业思维,不断培养国际化视野,将文以载道,商以传道的企业精神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将思想的力量和创新的精神渗透在企业生产经营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产品中。

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对于企业来说,就是要积极地适应市场法则和价值规律,从根本上转变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不断完善企业法人制度,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大力优化投资决策、生产经营财务、考核用工等机制,切实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和赢利水平。

大力推进内容创新。内容创新是文化创新的核心,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坚持正确出版导向,竭诚为读者服务,提高内容创新水平和文化产品质量,为广大人民群众贡献更多优秀的文化精神食粮;要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充分体现时代精神和时代风貌,充分展现当代中国发展成就,充分表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创造更多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时代精品,出版更多经得起市场检验、读者检验、历史检验的文化精品,大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读者、推动发展的作用。

大力推进管理模式创新。不断健全集团化的管控模式,做强企业总部,做实上市公司,做活经营单位,充分激活企业法人在生产经营中的自主性活力,协调责权对等的大型集团管控模式。

大力推进业态创新。数字化潮流浩浩荡荡,数字出版带来了先进的传播模式和商业模式,正在成为产业资金和产业资源的集聚方向。出版数字化的本质不是数字技术的引入,而是数字内容的整合。基础是流程的数字化,核心是内容的数字化,关键还是商业传播方式的数字化。要大力推动生产加工管理和传播全流程的数字化,推动不同介质的全媒体数字出版,努力研发具有深远影响力、较强赢利能力、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平台,搭建具有规模效益、集群效益、品牌效益的数字园区和创新集聚区,大力增强出版传媒企业在数字化产业链上的话语权和控制权,努力抢占数字出版的制高点。

大力推进文化走出去创新。文化不走出走就没有影响力,文化企业不参与国际竞争就没有核心竞争力。我们要顺应国家的外交战略,遵循文化产业的特殊规律和历史特点,不断开拓欧美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壮大周边市场,加强外向型产品线建设,打造更多的国际知名产品和标志性产品,加强渠道建设,构建多元的国际化营销网络,加强资本运营,积极审慎开展对外投资和资本活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懂出版、善管理、精业务的国际化人才。

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认真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继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为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安君杨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