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更加坚定不移 更加积极主动 更加富有创造性

党的十八大是中国的2012年年度第一大事,是世界的2012年年度重大事件。中国,亿万民众瞩目十八大;世界,瞩目十八大后的中国。就现代新闻学、传播学而言,如何将重大事件传播到位、传播高效,获取最大的传播效应,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大课题。作为最具权威性和最具影响力的中国书业媒体,我们深深地认知肩上担子的分量,并主动积极、认真高效地就会前、会中、会后报道作出精心安排,已经打了几场漂亮仗。于9月25日和11月9日,推出分别为40个版、60个版的“一五一十看中国书业”大专刊,全方位宽领域地报道十六大特别是近5年来中国出版业的经验、典型,为十八大造势、提供舆论支持;11 月16日,推出“十八大将给书业带来什么”大专题,浓墨重彩地推出业界十八大代表看书业这一主题,既呼应十八大,又紧扣产业实际;明天,我们将以报道本次座谈会为始,启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报道,推进十八大精神在中国出版业的贯彻落实。值得一说的是,近几年来,我们始终旗帜鲜明地发挥主流传媒的舆论强势,及时、准确、富有创造性地报道国家大事、业界重大事件,进一步增强了商报的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美誉度和品牌影响力,好评如潮。

对于商报因应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我们思考要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更加”。

更加坚定不移、更加积极主动、更加富于创造性地坚持正确导向,弘扬先进文化。如上所述,媒体应成为重大历史事件的记录者,成为社会优秀文化、社会良知和社会良序的守望者和参与者,关键时刻决不能失声失语,应当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导向,弘扬正确的价值观和信仰,弘扬社会正气。而我们以为,最要者,是深刻研判现代新闻、现代传播的客观规律,既坚定不移,又积极主动、富于创造性地做好这项工作,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下情互达,起到凝聚民意人心的重要作用。这里大有文章可做。其实,现代传播、新闻理论决不只有“有闻必录”一种理论,决不只有“镜子论”,同时还有窗口论、平台论等等,甚至还有子弹论,还有“媒体立场论”和“议题设置论”。这就是我们直言的导向。媒体当然要有导向要有立场要有议题设置,同时,还应强调,导向不仅有政治的,还有价值导向、文化导向、科学导向、生活导向、情趣导向等等。我们讲导向,不仅体现原则,还体现传播规律,体现传媒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精神,我以为,这才是真正坚持了导向。商报这几年就是基于如上较为钻研和专业的认识去指导新闻实践的,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尤应清醒地认识和坚持。

更加坚定不移、更加积极主动、更加富于创造性地做好出版传媒报道,推进书业发展繁荣。商报是中国书业的权威性、全国性媒体,承担着从商业视角、产业视角、专业视角报道国内外特别是中国书业的重任。近几年,中国书业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大变革,全球书业也是如此。作为专业的专业传媒,如何承当此任、如何赢得读者、如何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反映书业?我们的思考是,一要坚持专业品质、专家办报。要吃透行业,上观势,下把脉,望闻问切书业实际,说行话,说管用的话,不说外行话。二是把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有机结合起来,找准其结合点,号准其切入点,抓住其关节点。我们认为,国家大政来自民众,出自草根,十八大报告包括其关于文化部分的论述足可证明。因此,要将上下关心、行业关注、业界倾心的话题、新闻及时予以报道,将十八大精神、党和国家意志通过传媒的影响力、传播力传导给业界,推进业界凝神聚气发展书业革新书业。三是既做传播者又做参与者。媒体不能居高临下,更不能皮不靠肉,一定要身临其境,体察业界呼吸,编辑记者应沉下去,做到三贴近,深入走转改,做与业界水乳交融的普通一兵,这样写出的报道,才是真消息而非伪新闻或假新闻。四是反对形式主义,不搞假大空。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为公众提供解决方案,助其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推进产业进步。

更加坚定不移、更加积极主动、更加富于创造性地推进报社自身改革发展更上层楼。商报是专业媒体,既有社会担责,又有发展任务。这几年,报社上下一心,快速发展,跃居并稳居同业前列,被业界称为“中国书业第一媒体”。但通观国内外业内外,我们是既雄心勃勃又战战兢兢。当默克多、巴菲特等国际大腕都在反复试水纸媒后转而放弃纸媒,当纽约时报、花花公子等国际大牌、百年老店纸媒都在四面楚歌宣布放弃或即将放弃纸媒,当亚马逊谷歌等高歌进军新媒体如入无人之境,当中国出版业界传媒无序竞争恶性竞争于这个小产业的传媒资源广告资源,我们这个“第一”就不容置疑地愈显脆弱。但是,我们决不言败。商报一直在坚守专业传媒高地、文化高地、发展高地,我们的报道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关注,受到业界、学界和读者上下众口一词地鼓励,继获得由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10所顶尖高校新闻学院颁发的“2010——2011中国品牌媒体百强·中国商报品牌媒体十强”后,最近再获“2011——2012中国品牌媒体百强·中国行业报十强”,我们十分珍惜这一学界的评价。最近,我们又获得总署评定的“中国报纸全民阅读行·优秀组织奖”第一名和“活动奖”第5名(每次共20名)。我们的商报正在打破“报纸只有一天寿命”的命题,越来越多地被读者反复阅读并剪贴成册或珍藏,我们报纸创国家图书馆和国家版本图书馆单期收藏的先例。这些,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我们有决心坚守,在坚守中积极,在积极中创新创造,不断推进我们提出的“选题革命、文风革命、传播革命”,不断改革发展,在集团的领导、指导下,在兄弟单位和业界的大力支持下,创造新业绩,迈向新高度。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