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李岩赴三联生活周刊调研

5月22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副总裁李岩一行到《三联生活周刊》调研,了解《三联生活周刊》的经营情况和新媒体建设计划,股份公司出版部刘祚臣主任、科技与数字出版部赖雪梅主任、三联书店领导班子成员等陪同调研。

《三联生活周刊》执行主编李鸿谷汇报了周刊近期的经营情况和新媒体转型计划。在过去的20年,《三联生活周刊》在同类杂志内容生产、发行与广告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成为中国杂志界的一个标杆。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报刊的广告和发行都受到挑战,而新媒体用户持续增长,互联网广告规模稳步上升,新媒体成为社会传播渠道的“中心”,《三联生活周刊》面临转型挑战。而要进行全媒体建设,需要有良性的机制作为保障,创新产品形态,发挥传统优势,以市场化的方式整合资源,以新媒体带动杂志的转型。

参加调研的同志对周刊的新媒体建设发表了看法。三联书店总经理路英勇首先发言,他说,今年是周刊创刊90周年、复刊20周年,这是一个重要节点,《三联生活周刊》要按照三联书店的发展布局积极推进周刊媒体融合发展,使之成为三联书店新的增长点,为三联书店数字化战略提供经验和动力。三联书店总编辑翟德芳提到,《三联生活周刊》新媒体的建设需要整合资源,吸引人才,现在面对的重要问题是如何立足于全媒体建设去探索一个新的运营机制。集团公司科技与数字出版部赖雪梅主任提到,作为出版单位,最大的优势还是内容,但并不是说内容是免费的,新媒体转型在纵深和横向上都要扩大内容本身的价值。集团公司出版部主任刘祚臣认为,和传统的纸质媒体相比,新媒体的导向把控更难,在导向问题上不能掉以轻心。

谭跃总裁在听取了周刊工作汇报和大家的发言后,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全面部署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提升到重要战略高度。要认清新媒体建设项目对传统出版的意义,要对内容本身进行数字化支持。集团公司既是对内容的坚守者,又要有虚怀若谷的吸纳。在《三联生活周刊》的新媒体转型方面,应该有逆向思维,吸取已有的行业经验和教训,找到完善方案和应对之策,寻找一个好的模式,利用市场上已经成熟的机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三联书店和周刊的品牌得到发展。关于机制体制创新,要成立三联书店的数字传媒公司,三联在新媒体公司中要有控制权,生活周刊品牌价值要获得收益,可以用品牌换股份。要探索研究具体分配股权的方案,选择带有资源的风投,利用好资金背后的资源。关于导向问题,不管今后三联的股权是多少,都要有内容选题的决定权。这一点要让风投明白,要保证文化安全、导向安全,要保证三联的控制权和收益权。对于互联网思维,要辩证地看问题,要找到用户,内容是可以撬动用户的;内容为王始终是最重要的,要有坚持,但也要注意读者需求。他强调,三联书店应尽快上报关于媒体融合的报告,报告中要体现贯彻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好中央和中宣部关于媒体融合的改革精神,要有媒体融合的具体方案。他要求,集团科技与数字出版部要对三联生活周刊媒体融合发展给予关注、支持,要从这个项目中探讨总结新媒体对传统出版会带来什么影响。谭总表示集团公司会大力支持三联书店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帮助三联书店做好周刊媒体融合发展工作。

集团公司李岩副总裁主持了此次调研座谈。他也强调,周刊媒体融合最重要的破局是在机制上,如果没有好的机制就会成为融合发展的瓶颈。《三联生活周刊》新媒体的机制创新也是给集团、整个行业树立一个典范。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