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总署要求各地配合做好免费《新华字典》采购

为解决农村中小学工具书匮乏问题,新闻出版总署近两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有效缓解了字典短缺状况。而2013年伊始,《新华字典》又再度成为媒体报道的热词。因为《新华字典》现已成为全国唯一一部被纳入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的工具书。日前,新闻出版总署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出版发行集团配合做好免费《新华字典》政府采购工作,确保字典“及时足量供应到位”,严禁“以其他工具书替代《新华字典》”。

“这是史上不曾有过的。我们将全力以赴、保质保量,确保这一文化民生工程落到实处。”1月7日,面对《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的采访,《新华字典》出版方——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说,“此举使得《新华字典》在文化教育和文化普及外,具有了‘文化民生’的色彩。”于殿利认为,这不仅标志着《新华字典》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也标志着我国基础教育不断取得的成绩和进步。

2010年12月,中央电视台报道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部分贫困小学缺少正版《新华字典》的消息,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两年来,为解决农村中小学工具书匮乏问题,新闻出版总署相继出台一系列措施,掀起了新闻出版系统及社会各界踊跃为中西部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生捐赠《新华字典》活动的热潮,有效缓解了中西部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生字典短缺状况。

如今,这项活动已成为一项政府的文化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幸福工程。

“这项民生工程,对商务印书馆来说就是做好印刷和发货。”于殿利告诉记者,在得知国家将为全国农村地区中小学1-9年级在校生免费提供《新华字典》后,商务印书馆就全力投入到了紧张的准备中。大家加班加点,调纸张、搞调研,和各地充分沟通,了解需求,“同时派出几十个工作人员到全国各地区印刷厂进行调研、考察,在各省、市、自治区落实分印”。

《新华字典》是64开精装本,印刷要求高,需要有精装联动生产线的印刷厂,但现在很多地方的印刷厂没有精装联动生产线。

“我们几乎调动了全国所有的精装联动线,在大家积极工作下,目前已和几十条精装联动生产线签订了协议和保证书。一些印装厂已开始印刷,部分地区已开始供货。”于殿利说,为保证品质,所有字典用纸仍然采用字典纸,“小字典事关民生大问题。不管有多大量,我们在工艺流程设计、装帧材料等方面都将做到最好”。

“目前我们面临的最大的难题就是各地的数字报不上来。”于殿利告诉记者,各地上报《新华字典》需求数字依然比较缓慢,这直接造成了商务印书馆的安排生产困难,“希望大家从保障文化民生的角度,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这项文化民生工程,把最好的书送到每一个孩子手中”。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青海等地已确定需求数量并签订了合同,上海1月底将供货完毕,陕西、山西、山东、河南、江苏、宁夏正在落实中。

记者手记:文化民生,从《新华字典》开始。一本小字典,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国内外的影响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一本小字典,因文化和教育普及而生,在新的历史时期,被纳入“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被提升到了文化民生的高度;一本小字典,在传承和发展大国文化方面发挥了大作用。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