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13年经销商大会上的讲话

背景资料: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13年经销商大会于1月9日下午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代表朋友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及旗下各成员单位欢聚一堂,共襄盛举。新闻出版总署印刷发行司副司长谭汶代表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致词,长期与集团有关出版单位合作的美国著名地缘政治学家、经济学家威廉·恩道尔、著名作家贾平凹、著名文化学者于丹到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党组书记、副总裁王涛等集团领导,集团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与单位代表共400余人参加大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在大会上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恩道尔先生,尊敬的山田社长,尊敬的贾平凹先生、于丹女士,尊敬的谭汶副司长,尊敬的兄弟集团的各位老总和同志们,尊敬的集团各位同仁们:

首先,我代表集团对大家的到来,以及长期以来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到集团工作16个月了,借此机会简短向大家汇报一下我的学习心得。第一个心得,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确实是中国内容最好的集团、最好的内容生产商。我做了一下研究,有这样几个标志:它是大众和专业领域资产体量最大、综合实力最强、内容资源最多、品牌影响最大、社会影响最广、内容生产的持续能力最旺盛的集团。有两个方面的情况支撑这个分析:第一,它的零售市场、它的以工具书为代表的细分市场、它的动销品种常年都保持着全国第一;第二,它的国家级大奖、国家级的重点项目、国家级的机构、国家级的资源、国家级的品牌和国家级的人才,都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刚才主持人已经讲了,集团拥有像商务、中华、三联、人民文学、人民音乐、人民美术、荣宝斋、百科、中图这样一大批著名企业,还有图书经典类的《二十四史暨清史稿》、《诸子集成》等等,工具书类刚才也提到了《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等。其实,除了传承类图书做得比较好外,集团的畅销书和常销书也还是具有比较强的优势的。

过去我不学习不知道,在全球最畅销的书是《圣经》,其次就是《新华字典》,现在销售总量已经超过了4亿册了,当然这几年还有于丹老师的《<论语>心得》,畅销600多万册,卖到29个国家,翻译成十几个语种。这是我学习的第一个心得。

第二个心得,这个集团又是一个潜力很强、成长性很好的内容生产商。同各地集团一样,它在改革开放的整个环境背景之下,经过企业化、集团化以后,越来越焕发出活力。但是,也有一些不足。这个集团未来一定是更加专注内容生产,而不是搞比较宽泛的多元的发展。我们集团的一些主要骨干们在一起聊天,经常会谈到欣赏很多集团规模越做越大,而且心里也替各个集团高兴;但是我们自己决定了我们会更加关注内容生产,把它看得比什么都重要,我们的着眼点和着力点都在于这个集团内容上的文化影响力。

我今天在这里谈学习心得和体会是什么意思呢?这就谈到第三个心得,也就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各家发行集团和各种社会图书的经销商,是坦诚合作的伙伴。我们没有发行渠道,我们也不准备建发行渠道。我们的发行渠道就是各位朋友对我们的帮忙,对我们的支持。我们只专注于对内容的开发,对内容的创新。

通过这三个心得,希望大家认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同时也更加清楚我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应该是一种天然的、长期的互利关系。我做企业做了一段时间,过去有一个认识,到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又增加了一条认识。过去的认识就是,首先,投资者是我们的上帝;第二,员工是我们的上帝;第三,读者是我们的上帝。现在有了一个新认识,经销商也是我们的上帝。所以,非常感谢过去大家对我们集团的支持,也希望大家在相互了解当中,给我们更多的支持,同时展开多个层面、多种类型的合作,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