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建设国际知名出版集团 扎实推进“六个创新”

观点精粹

2013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将全面贯彻十八大精神,以“三六构想”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主线,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要效益,扎实推进“六个创新”,为建设国际知名出版传媒集团打下坚实基础,为实现出版“中国梦”——出版强国,贡献实实在在的成果。

一是扎实推进内容生产营销创新。创新资源集聚方式,创新选题策划思路,创新体制机制方法,创新管理方式,做开教育出版。二是扎实推进发展方式与管理模式创新,稳步推进上市,抓紧实施重大投资项目,加强以财务为核心的经营管理。三是扎实推进出版业态创新。建立并推广数字化标准体系;加强内容资源积聚;推进七个平台建设;探索产业园区的商业模式;构建数字化专业队伍。四是扎实推进国际传播创新。创新指标体系;聚合特色资源;创新选题开发;拓宽国际传播渠道。五是扎实推进人才机制创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创新企业用人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分配激励机制。六是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创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推进“六个创新”主题实践活动。

现场发布

2013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将着力于以下几项工作:第一,内容创新。集团将把内容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来考虑,连续开了十几个研讨会聚焦内容问题,一是原有的内容资源怎么巩固好,二是新生的资源怎么开发集聚,三是怎么创新方式把这些资源激活。第二,上市工作。今年集团将在主管部门的关心下实现上市,上市公司要更加专业化、适度规模化、逐步国际化,关注传播力、影响力,因此上市公司的募投项目也非常强化专业化这个基底。集团总部会比较关注文化产业范围内的战略性投资,今后可能会形成一个非常专注、非常强大的专业化的出版公司、上市公司,也会逐步演化出一个与内容的资源集聚相关联的文化投资公司。第三,大项目投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12年销售收入增长了22.2%,利润增长了35.77%,经营性增长不错,但集团现在更加注意研究的是未来的投入性增长和战略性增长。一方面,2013年的大项目的投入将成为集团新的气象,随着上市后资本的集聚,今年的项目投入大概30到50个亿,未来三到五年后为集团带来百亿以上的增量;另一方面,数字化和国际化作为未来战略性的增长,尽管很难赢得当期效益,但要为集团长远的发展打下基础。

精彩互动

问:内容创新方面,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把优秀的内容资源转化为其它的文化产品形态,使文化产业链条实现增值上有哪些具体的考虑?

答:我们对文化产业的战略性投资将随着集团上市后有些裂变,但我们的前提和关注点还是专业化问题。今后将逐步展开,比如集团的文学资源非常好,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等的历史资源非常好,这些都可以与影视、多媒体、全媒体进行嫁接。但我们始终在考虑,我们究竟是做书还是做什么?追问下去,答案是做内容,但内容的表现方式要适应现在的数字化要求,所以集团进行文化产业投资想的更多的是数字化问题,而不是简单重复其他行业的作法。

问: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12年销售收入增长了22.2%,利润增长了35.77%。请问这个增长点主要在哪里?未来的增长点又在哪里?

答:这就涉及到对行业的判断:一方面,出版业受到很多挤压和挑战,但中国出版集团的品牌在竞争中越来越显示出市场的生命力、市场的扩张力,如商务、中华等著名品牌的经营性增长都是稳定和持续的,有的还是较高的,未来的增长也将是强劲的;另一方面,企业管理得法,品牌的作用在释放,通过改革让好的作者资源、人才队伍进一步激活,集团会越来越焕发出内容的持续增长力。

问:在数字化时代,中国出版集团会进行哪些尝试?

答:中国出版集团数字化,究竟“化”什么?一是把集团丰厚、珍贵的资源数字化,建设内容资源总库;二是设计“1+6”平台,其中大佳网是总平台。还有音乐、翻译、工具书等6个专业分平台;三是平台要有传播、交易、服务、集聚四个功能。仅有四个功能还不够,赢利模式到底是什么?一般的回答是流量、点击率,其实最终是流量演化为广告。

问:传统纸质媒体到底会不会消亡?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答:纸媒一定会灭亡,但现实问题是它什么时候会终结。正如奈斯比特所说,“世界上的潮流看上去来得很快,实际上比人们想象得要慢得多”,这是规律。数字出版虽然猛烈地冲击着传统出版,但我们只看到冲击的一面,而没看到它展现前景的一面。数字出版最大的优势是海量、便捷,但最大的问题是选择的困难,而报纸、图书的优势是优秀的编辑人员帮助读者作了重大的选择。因此我个人判断,纸媒的消亡时间至少是50年。我们现在需要考虑更多的问题,不是应对它,而是主动驾驭它。当然,传统出版商对于技术的了解和应用还有局限性,突破的方法就是利用资本兼并的方式,实现文化与科技的融合、资源的融合,更深地看是掌握资源的人才融合。所以我们从资本层面上能够解决不同类型的人才聚合问题,也就克服了传统出版商在技术上的局限,同时可以更好地发挥传统出版商的优势——掌握珍贵的内容资源,进行内容的专业选择,这都是传统出版商独有的。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