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努力探索中国出版集团特色发展道路

学习贯彻好十八大精神,一要全面领会,从而把握宏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要结合实际,找准结合点,从而指引企业发展。当前我们尤其要研究以下三个重点:

一、团情特点与发展道路

集团团情特点的分析是把握发展道路的前提。中国出版集团的特点十分鲜明:一是悠久的光荣历史,二是丰富的优质资源,三是著名的文化品牌,四是持续的出版能力,五是集中的高端人才,六是持久的产品影响。经过百年左右的发展,可以说在中国大众和专业出版领域,它的内容资源最丰,品牌声誉最响,综合实力最强,规模体量最大,出版人才最多,产品的社会影响也最为深广。国家级的资源、国家级的品牌、国家级的人才、国家级的大奖、国家级的项目、国家级的机构,确定了我们国家级的出版领军地位。这是我们的重要遗产,也是我们的重大现实;这是我们的历史光荣,也是我们的发展优势。但是,放在全国乃至国际出版环境看,我们的内容生产强,产业基础弱;品牌影响强,市场竞争弱;专业和大众出版强,教育出版弱;传统出版强,数字出版弱;积累性出版强,原创性出版弱;出版人才强,人才结构弱;国内市场强,海外影响弱;重点单位强,整体实力弱。其中,透露着体制机制、资源整合、科技融合和产业扩张等重大的创新能力问题。如果没有实招、缺乏硬招,和国内主要集团经济规模的差距,就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和国际著名企业的市场影响力相争,就不是在增强,而是在减弱;和社会新型数字化出版力量相较,就不是赢得先机,而是可能丧失未来。

忧患是一种“问题意识”,也是一种聚焦危机、明确目标、激发斗志的能力。身处和平年代忧患难,背负光荣历史忧患难,拥有资源优势忧患难,中国出版集团三条皆具,忧患更难。孟子的名言“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不能不让我们警醒之后坐立不安。我们因为历史悠久,应该忧患更重;因为国家使命,应该忧患更强;因为“三化目标”的确定,应该忧患得更具体、更明确、更具方向性,更有艰苦、艰忍、坚韧的奋斗精神。团情的重大特点应该激发起我们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应该激励起我们对问题的忧患和忧患中的昂扬,同时也应该引发我们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深刻思考。

中国出版集团的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我们这个“国家队”的具体体现,它的本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出版道路。它必须始终坚持党的核心领导,始终坚持国有控股地位,始终坚持教育人民、引导社会、促进发展的产业方向,始终坚持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吸收外国有益文明的历史责任,始终坚持符合时代潮流、记录时代步伐、发出时代声音的出版使命,始终坚持企业化、集团化、市场化的改革路径,始终坚持兼顾效率与公平的基本原则,始终坚持为了消费者、为了企业员工、为了公司股东的企业宗旨。

中国出版集团的发展道路,是由历史积淀、资源禀赋、国家使命和外部竞争共同决定的。这条道路的基本走向,是内容生产营销的更加专业化,更加企业化,更加品牌化,从而有效规模化,更快数字化,逐步国际化,进而实现“三化目标”。它的基本追求,是思想的先进性、内容的传播力和文化的影响力。它的产业思想,是看重经济规模,但不会离开文化的航道追求规模经济;是欣赏别人做大,但不会乱了方寸、错了步伐、丢了文化。在发展道路的问题上,最重要的第一是定位,第二是定位,第三还是定位。我们的定位就是国际著名出版集团,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道路选择。

但是,我们也要高度警惕专业化的内敛性,学会在专业化基础上的工业加工方式、商业传播方式、数字表达方式,学会在专业化基础上的资源化积聚、资产化运营、资本化运作,学会在专业化基础上的规模化生产、规模化营销、规模化效应。规模不是我们的唯一选择,但有效的规模是企业化的基本取向。有效的规模和规模的适度,是出版产业须臾不能放松的两个维度。失度的规模可能转化成库存规模、报废规模、亏损规模;而有效的规模却能占据市场,规模体量越大,市场份额越多,规模质量越好,越能长期赢得市场。

二、科学发展与结构调整

在古代战场,看上去打的是兵马,实际上打的是粮草;在现代国际社会,看上去比的是经济实力,实际上比的是综合国力;在市场竞争中,看上去拼的是经济规模,实际上拼的是企业综合实力。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一是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二是坚持以人为本这个核心,三是全面建设、协调发展,四是统筹各方、可持续发展。

对于中国出版集团而言,全面建设、统筹协调,就是打造综合实力的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在出版产业,具有激发力和控制力的企业制度,具有创造力和爆发力的科技创新,具有竞争力和扩张力的内容生产,具有凝聚力和影响力的企业文化,是一个集团实现宏观层面全面发展的四大支柱。我们要有大型企业的意识,十分重视支柱性工作的全面布局;我们要有现代集团的意识,特别重视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我们要有文化央企的意识,高度重视思想的引领和文化的贡献。在企业制度、企业经营、企业创新、企业文化的全面建设、协调互动中,形成我们自身的综合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这就要求我们统筹好集团内产业发展的各个主要方面:一是统筹出版、进出口和艺术品经营;二是统筹出版产业链编印发供的各个重点环节;三是统筹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四是统筹内部整合与外部扩张;五是统筹国内竞争与国际拓展;六是统筹重点企业与一般企业、集团总部与股份公司本部。统筹的目的是既择优扶重,又扬长补短;统筹的重点是统领全局,协调各方;统筹的关键是抓住问题,迎难而上,形成新的发展优势,激发集团整体的竞争合力。

这就要求我们十分注意转变发展方式,积极有效地进行结构调整,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要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市场结构、人才结构、资本结构、投资及资源配置结构,着力激发各类企业主体的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的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出版产业发展的新格局,着力培育数字化和国际化的新优势。

三、发展动力和“五个建设”

动力机制是集团发展的关键。我们有了自己的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发展道路,迫切需要解决发展的动力问题。动力的先导,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动力的关键,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动力的要害,是促进内容与科技、内容与资本、内容与产业的融合;动力的重点,是激发内容创新能力、产业发展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而动力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是尊重人、关心人、培养人、激发人、造就人。

企业的领导,要重视经济的发展,更要重视人的发展;要重视效益的提高,更要重视人的素质提高。要看到,经济数字的背后是人的精神、人的观念、人的思路、人的活力;要看到,贯穿内容创新始终的是人的知识创新、编辑创新、营销创新和技术创新。我们的机制创新要调动人的积极性,我们的管理创新要激发人的主动性,我们的制度创新要鼓舞人的创造性。现代企业制度、法人治理结构、决策管控机制、企业用人机制、分配激励举措、培养造就办法、考核评价体系等等这一切,都要牢牢把握开发人力资源、激活人力资本、形成人才优势这个企业发展的根本、这个科学发展的核心。

考察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势力,特别是国共两党的较量,我们得出的基本结论是关键在人、关键在思想、关键在精神。综观企业的市场竞争、制度竞争、资本竞争、技术竞争、产业竞争、品牌竞争等等这一切背后,都是人的竞争,都是人力资源的竞争,都是人才结构的竞争和团队建设的竞争。说到底,还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十八大再次强调的“五个建设”,也就是从思想到组织、到作风、到廉政、到制度的全面建设的基本思路。这“五个建设”是我们党克敌制胜、攻坚克难,形成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的法宝;同样,对于我们集团也是生发动力、产生活力、形成竞争力的法宝。

企业的成功是内容、科技、制度、品牌的成功,更是思路、战略、理想和奋斗精神的成功。中国出版集团的发展动力,来自于体制和机制创新,来自于内容和科技融合,来自于资本力量和品牌影响,更来自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制度建设,来自于我们的“三化目标”和出版“强国梦”的文化理想。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