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导师制”模式使人才得到全面培养和发展

4月9日,在中国出版集团成立11周年之际,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暨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隆重召开“内容创新大会”。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龚莉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原文如下:

为使新职工尽快融入百科社,保证我社的人才培养和可持续发展,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工作团队,我社于2008年开始实施新职工导师指导制度,5年来,先后有30人拜师学习,22名学员顺利结业。

一、社委会高度重视,倡导和推动导师制建设为了让新职工更好地投入工作,尽快融入百科大家庭,社委会积极倡导建立导师指导制度,并将其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创新形式和载体,推动导师制顺利实施。一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导师制的具体实施措施;二是为实施导师制拨付经费;三是积极为新职工选择合适的导师;四是社领导亲自主持拜师及结业仪式。

二、确立制度,严格选择导师为了促进导师制的顺利开展,在社委会的指导下,制定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新职工导师指导制度》,制度中明确规定了担任导师的条件和要求。导师需具有高级职称或是某一领域的专家,且工作经验丰富,热爱百科事业,忠于职守,具有很强的责任心。导师指导制度还规定了导师的职责:帮助新职工学习并传承百科文化,引导新职工提高思想道德修养,树立敬业精神;在业务上给予新职工指导,帮助新职工订立工作目标和计划,在指导期内指导新职工完成一项出版物的编辑、出版、发行等工作并结合所从事的工作完成一篇高质量的专业论文。

三、教学相长,师生共勉,导师制深入人心每年7月,经过层层选拔,都会有新职工加入百科社。每年我社都会为新入社的职工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拜师见面会,同时举行上一届学员结业会。拜师见面会上社领导向导师颁发聘书,学生向导师鞠躬行拜师礼。毕业典礼过程简洁神圣,导师亲自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学生向导师鞠躬行拜谢礼。每次的大会,师生济济一堂,谈笑风生,畅所欲言,喜悦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学员们非常感谢恩师的谆谆教诲,导师们不仅是他们工作上的指路明灯,更是生活和心理上的引导者。

导师们用自己的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的工作实践引导学员从青涩学生转变成了一名百科人,并让他们为以后的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导师们也感慨良多,他们不仅能将自己所学传授给新人,更从新人身上感受到了新气息,真正达到了教学相长。

每一年,新职工在导师的指导下,按照导师制的要求认真参与一项出版物的出版、印刷、发行过程,并完成了专业论文的写作。所有的新职工真正下了苦功,他们的专业论文既有《月是何方明——试论外版书的选题兼及翻译》对外版书的思考,也有《中国大百科全书网络版制作——工具书数字化的学习体会》对百科全书新形式的探索,还有《简析稿件中的错别字》对具体工作的分析,更有《浅议出版业的媒体营销》结合我社的产品现状,对我社媒体营销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他们所作的专业论文都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写得很有深度,对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四、导师制成效明显,结业学员在骨干岗位上发挥作用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这个门是否进的对、进得顺对青年人今后的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导师制,就是让导师帮助新职工顺利地进入到对的门里去,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少走弯路。因此,通过导师制,新职工不仅完成角色转变,顺利融入百科社,更重要的是,他们站在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并明确了今后的发展目标,开始在工作岗位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有很多职工已经走上管理岗位或者成为部门业务骨干。

“人才强企战略”是集团“三六构想”中的六大战略之一,谭跃同志在去年的人才大会上强调:人才强企战略是中版集团的核心战略,也是基础性战略。由此可见,人才建设在我们实现“三六构想”的伟大进程中是至关重要的。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年强则集团强,作为新时代的生力军,青年人才是我们要着重进行培养的新生力量。导师制正是为青年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平台和途径,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相信在导师的指导帮助下,青年职工定会不断成长、进步,为集团和百科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