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首届中国绘本展开幕 潘凯雄副总裁出席并致辞

中国绘本展开幕式现场

为期六天的首届中国绘本展于6月1日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平宫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所属的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北京阳光儿童早期教育实验中心创办人林佳楣主任、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潘凯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主任庞邦本、北京阳光儿童早期教育实验中心院长万选蓉等多位老一辈专家出席开幕剪彩仪式并向大会致辞。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潘凯雄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潘凯雄参观绘本展

潘凯雄副总裁首先代表本次会展的主办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向各位来宾及各位大小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也感谢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对本次绘本展的大力支持。这次绘本展作为大型的公益活动正值六一儿童节这一天开幕,这是献给孩子们的礼物,借此机会向小朋友们致以节日的祝贺。

他在致辞中说,这个绘本展是由作家、画家、出版人和读者共同完成的一个成果,它填补了大陆地区本类专业大展的空白。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及其下属单位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商务印书馆、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三联书店、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等单位都积极参与了本次大型公益活动。这个展览向观众朋友生动展示了中国绘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发展历程。

他还谈到,我们的儿童时代都是伴随着大量连环画作品成长的,譬如说红色经典《张思德》,还有根据传统名著改编的《武松打虎》等等。二十一世纪以后我们的绘本创作更是涌现出很多优秀作品,譬如三联书店出版的《京剧猫》、《金刚师》等具有非常鲜明的中国文化特色,得到了读者的广泛认可。

他认为,这样一个绘本展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机会。随着数字化越来越广泛的进入我们的生活,传统的绘本形式和现代科技的结合也越来越多的进入我们的生活,相信在以后的绘本展里可以看到更多的绘本呈现形式。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绘本展的举办打造了一个有利的平台,让为孩子们放飞梦想,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和中国梦而奋力前行,同时与孩子们一起共同欢庆六一儿童节。作为一次大型公益活动,本次绘本展旨在为专业作者、出版机构和少年儿童展示中国近现代优秀绘本精品,主办方联合了在京的数十家幼儿教育机构,邀请了3000多位少年儿童及家长共同参与。

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汪家明向林佳楣女士赠送图书

开幕式上,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汪家明代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和人民美术出版社,向林佳楣女士赠送图书并祝她健康长寿,永葆童心。

最后,由李敏女士、李小林女士、周秉德女士、陈伟力女士、陶思亮女士、若楠女士及潘凯雄先生、蔡建华先生、王志成先生、庞邦本先生共同为2013年中国绘本展剪彩。

据悉,本届绘本展得到了中国美协和诸多出版机构的重视及踊跃参与,各出版机构纷纷推荐优秀绘本参与展出。从筹备到评选,短短两个月时间里,组委会共收到纸质绘本推荐作品3000余件、数字绘本100余部、纸质绘本图书600余册。经过中华动漫资源库的初评和专家的评审,最终确定本次展品200件,数字绘本50部,图书400册。

首届绘本展分为中国精品纸质绘本、数字绘本、纸质绘本图书等几个类别,其中部分精品体现了我国绘画艺术的最高水准,可与世界优秀绘本作品比肩,极具文献价值。本次展览旨在通过精品的集中展示,为读者生动再现中国绘本发展的“过去、现在、未来”,了解中国近现代众多优秀绘本作品,欣赏画工精巧、内涵丰富、故事性极强的中国绘本艺术,以此推动我国绘本的创作和出版,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