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商务印书馆将推出首个全文检索民国期刊数据库

记者30日从商务印书馆获悉,国内外首个全文检索的民国期刊数据库——《东方杂志》全文检索数据库即将面世。

作为中国历史上刊期最长的大型综合性期刊,《东方杂志》是商务印书馆的标志性刊物,历经清末、辛亥革命、五四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各个重大历史时期,忠实地记录了我国近现代发展历史轨迹,是反映当时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情况的“百科全书”,被称为“中国近现代史的资料库”,是研究民国史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料。为此,商务印书馆决定在已有期刊图像数据库的基础上研发《东方杂志》的期刊全文检索数据库。

出版方商务印书馆介绍,该数据库是商务印书馆民国期刊总辑全文数据库的第一个分库,建设时间历时两年多,内容涵盖了1904年至1948年间的期刊,共44卷819期。数据库系统最终完成了对30000多篇文章、12000多幅图画、14000多则广告的文字识别和标引工作。记者了解到,该数据库不仅能为查询者提供文章原始图片文件,还能根据检索结果制作以词频统计为基础的“学术趋势图”。

据悉,《东方杂志》全文检索数据库将于9月正式投入市场。此后,商务印书馆还将推出《小说月报》《教育杂志》等民国期刊检索数据库。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